指導:專四考試的語法與辭彙到底考什麼

通過英語專業四級考試是英語專業的學生獲得學位證書的一個必由之路,很多人都以為這項考試很難,但是,從英語專業教學大綱的要求來看,專業四級考試其實只是測試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檢驗他們是否已經具備進入高年級學習的專業基礎。在這之前的學習其實都只是基礎階段的學習,學生進行是全面、嚴格的基本技能訓練。而專業四級考試中的語法與辭彙部分的目的是測試學生掌握辭彙、短語及基本語法概念的熟練程度。

很多考生盲目地複習,大量地做題,卻不知道這一項考試到底是考什麼內容。那么現在我們大家就一起來明確一下,專業四級考試要求我們掌握的語法內容,具體如下:

1. 名詞:可數及不可數名詞;抽象、專有、物質名詞的數;'s 屬格的各種意義;某些以-s 結尾的名詞的數;集體名詞的數。

2. 限定詞:限定詞與三類名詞的搭配關係;限定詞與限定詞的搭配關係;冠詞的類指、特指和獨指;冠詞的習慣用法; some, any 和 no 的用法。

3. 代詞:不定代詞one, some, anyone 及不定代詞one, they, we, you, he的用法;物主代詞,非人稱代詞的用法;反身代詞及其他動詞賓語的用法。

4. 動詞的時和體:一般現在時,現在進行時,現在完成體;一般過去時,過去進行時,過去完成體;將來時,過去將來時等的各種表達法和用法;情態動詞的各種用法;虛擬式,被動態的用法;不定式和不定式分句,-ing 分詞和–ing分句、 –ed分詞和 –ed分句的用法。

5. 定語從句,名詞性從句(包括賓語、主語、表語、同位語從句等);狀語從句(包括時間、原因、目的、結果、方式、條件、讓步等狀語從句)。

6. 直接引語,間接引語,並列結構,從屬結構(包括獨立結構,無動詞分句,非限定分句和限定分句的轉換);形容詞和副詞的比較級、最高級;介詞與介詞詞組;附加疑問句;存在句;主謂一致;後置、前置與倒裝;省略。

從2005年開始,語法與辭彙部分恢復為30道試題,題目中約50%為辭彙、詞組和短語用法題,其餘為語法結構題。從近13年的真題來看,我們不難發現英語專業四級的語法與辭彙考題主要是圍繞11項語法要點:從屬分句、非限定動詞、虛擬語氣、情態動詞、限定詞、句子成分、倒裝、動詞時態、附加成分和強調句型。而考試的重點和難點則集中在考核考生對從屬分句、非限定性動詞、虛擬語氣、情態動詞和動詞時態等語法的套用上。

明確了考試內容以後,我們要做的就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複習了。希望我們的總結能夠幫助考生在短期內掌握複習重點,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