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四完型:英語專四完形填空的對策

  英語專業四級考試完形填空著重檢查學生對語言的綜合運用能力,需要學生綜合考慮短文的內容安排、結構組織、內在邏輯及語言特色,主要測試辭彙辨析、習慣用法、語法結構及邏輯推理和語篇理解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完形填空的解題過程可以概括為“總、分、總”三步走。

第一步:“總”。速讀全文,把握大局。用2-3分鐘,以略讀方式快速瀏覽全文,主要目的是了解文章的體裁和題材,從整體上把握全文內容和結構框架,找出文章的主題、大意,作者的觀點、態度、思路,文章展開的線索,句與句,段與段之間的邏輯關係,以及文章的語言風格或特點。

第二步:“分”。逐句通讀全文,但是先不要看四個選項,做到通讀與猜測並行。另外,千萬不要拘泥與題目順序,這一步解題過程可以針對不同情況分三輪解題,通俗地講,就是好做的先做,不會的留到下一輪。

 第一輪,對含義明顯的辭彙,固定搭配或習慣用法,常用句式等純語言知識問題,可以邊讀邊隨時猜測出答案,包括介詞的用法,倒裝句、虛擬語氣等固定的句型或語法。

 第二輪,針對在通讀過程中未能輕易猜測出答案的題目。這類題目的答案,不僅僅取決於對文章局部的理解,而是要在對語篇理解的基礎上,利用上下文中字裡行間的線索才能猜測出答案。此時,應該先看清題區的句法關係,辨別句子是簡單句、並列句還是主從複合句,並根據語法判斷詞性,然後根據學生自己的生活常識、背景知識與文章主題,猜測該詞或短語的語義範圍。

 第三輪,集中突破前兩輪未能解出的題目。在前兩輪的基礎上,針對最後難關,直接對照選項,利用前兩輪已填入的選項縮小填空範圍,採用排除法,排除不恰當的選項,最後敲定答案。

第三步:“總”。檢查核實。此時的文章應當是一個語法結構正確,用詞語義準確,上下文邏輯關係嚴密,主題突出,內容充實,意思連貫,層次清晰的整體。首先,要著眼大局,從語篇整體上,看答案是否符合文章主題,作者態度,意圖及文體特徵。其次,從以下幾方面對所選答案進行核查:

 1.所選的單詞或短語是否符合本句內容,使上下文連貫和諧,與全文意義相協調。

 2.所選的單詞或短語是否符合某種固定搭配。

 3.所選的單詞或短語是否符合某種句型、時態、語態的特殊要求。

 4.所選詞本身或附近的詞有無特殊要求,必要時對個別答案仍需推敲,發現不妥,要重新考慮,但應慎重,無絕對把握,仍應相信第一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