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給兒子的一封信

這是一封我父親寫給我的信,我一直當作寶貝似的珍藏著,每次拿出來看,我都感覺到一種沉甸甸的重量。這封信已經並將繼續給予我無窮的力量。

——題記

青子吾兒:

你好!

昨天上午接到你的來信及照片,我與你媽十分歡喜,看到你的相片,我們回憶了你自幼至今的一系列變化及成長過程,的確使爸媽感覺滿意和自豪,自學前班起,你連年有獎狀、獎品及獎金。你為祖宗爭了氣,為爸媽爭了氣,為自己在羅家洞贏得了聲譽,對此,我深感欣慰。生子若此,為父母者豈不樂乎!

上次來你學校看你時,本有幾句話要交給你,忘記交給你了,現我從信中寄來,望你時刻銘記於心:

自幼讀書勤用功,

當懷經綸報神州。

師大當視旅途站,

盼兒再跨博士峰。

來信講到了同學袁為“五一”邀你去他家玩,我看這可以,很好。去外面看一看,走一走,增長見識,增進了解,熟悉各地的風土民情,懂得為人處世的道理,這無疑是對一個涉世不深、經驗不足、處世不熟的你來說有極大的好處,但願你要立足學習,放眼全球,要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昔日偉人毛澤東年少時在長沙求學,曾與同學中流擊水於湘江,立志要“改造中國與世界”,樹遠大理想,展不凡抱負,縱談國家大事,曾揮筆寫下了《沁園春·長沙》一詞,“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指點江山,激揚文字”,這些都將成為千古美談。

今見兒與同學合影於孔子像前,湘江邊畔,故觸景生情,但我也要提醒你,說話做事切不可書生氣十足,要謙虛點,古人云:“謙受益,滿招損”,懂嗎?一個人在外,不要斤斤計較,要把握住人生的大方向,做各項事情及工作,要有八九不離十之勝算。在學習上,要努力點,在政治上,要與黨組織靠近點,學會做事,學好做人,講話要有針對性、理想性。為人就是要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志向和抱負,不論身處何種地步,都要朝一個既定目標前進、奮鬥,以及達到一個理想的願望。

另外,我知道你對家裡經濟有所考慮,但我要告訴你:家裡事等,你概不要理,要注意好身體,每天要吃點帶肉的菜,沒有一個好身體,學習怎么能跟得上去?如有什麼為難的事,缺錢、缺物等事,希來信來電即可,你大可不必為家裡經濟太傷神,懂嗎?人生能有幾回拼,我是願為兒孫們獻出一切的,無非是少享幾年福,這又有何難呢!願你今、明兩年身體要長高、長結實。

至於在信中講到上學期期末考試可能有一門學科沒及格,我想那也不打緊,下次爭取上去,但能上去固然好,實難上去就也罷了,不要自生煩惱,但我們家裡至今沒有收到學校的來信及通知書。此事已過,不再多講。

再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原對你說過的一句話:平常吃飯、走路、言談、舉止要注意自己的風度、姿勢,要注意昂首、挺胸、直腰、甩手及講話的氣魄。讀書、看書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不要把眼睛弄得太近視了,配付眼鏡不要緊,但畢竟對視力有影響,對身體無益。懂嗎?

剛才你哥打電話來,問你的生活費郵寄給你了沒有,我說沒有,暫且等幾天再說。他很著急,說他原借了何建新幾百元錢已有幾年了,現不好再開口,其他的人又不太熟,也不好意思借,說是要等到四月二十號才能發工資。你哥隔幾天一次電話,都問及此事,他對你也十分關心。現蓮花姐的房子前面加長及門窗位置的安裝,業已完成,新加長房屋的封頂及室內粉刷等稍後完工。現我準備也要出去找點工程,以充家裡之資。

另外,暑假期間,你自行安排,想回家休息或留校為人當家教,隨你自便,爸媽心裡還是希望你回家一段時間。如果暑假回家,在回家的途中各項事情要注意,上下車要注意,所帶的物件要注意,上下站名要注意,如乘長途汽車回家,就要及時趕到車站。那天我回家的長沙西站,要在早上8點鐘之前趕到,常寧班車返回常寧時,時間是早上8:10,去外旅行時一定要掌握好各車站起、止時間表,回家途中最好有一二個同學為伴,懂嗎?

無它事,望你注意好自己身體,因天氣時常變化,冷暖不一,晚上記得蓋好被子,小心著涼。下次再敘,就此擱筆!

你的老爸

1999年3月23日凌晨1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