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52米高台上的母愛

她給電視台欄目組寫信,前前後後共寫了16封。她說,她想參加蹦極比賽,一定要參加!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被她打動了,可還是客氣地一一回絕。她的條件,離參賽要求太遠。

她又將電話打進去,一次又一次,第21次時,電視台的人終於不再忍心拒絕她。可那卻並不代表他們不會擔憂。51歲,他們的節目播出史上年紀最大的參賽選手,一位看上去弱不禁風的老媽媽,卻要同那些一二十歲的年輕人一樣,挑戰身體與心理的極限。

2009年2月15日,湖南衛視《勇往直前》節目現場,她一出現,圍觀者一片譁然。走路都已略顯蹣跚的她,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一點點向52米的高度靠近。大家聽到了她的氣喘,也明顯看到隨著高度的增加,她的雙腿在打顫。“阿姨,如果現在您後悔,要求退賽,還來得及!”熱心的主持人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她。她長長吁了一口氣,堅定地向著52米高台的邊緣走去……

“孩子,你看看媽媽,已替你站在高台上了,媽媽去替你完成心愿,孩子,你聽到了嗎?”那近乎悽愴又滿懷熱切的呼喊,是她站在高台邊緣時衝著流雲和風喊的。眼淚淌滿了她的臉。

奇蹟,也在那一刻發生。千里之外的病房裡,電視機前面的病床上,那位昏睡了一千多個日夜的年輕女孩,她聽到了媽媽的呼喚。她的眼瞼微動,繼而又費了好大的力,試圖努力去睜開……她的喉嚨里發出“咕嘟”聲,兩行清清的淚,緩緩地順著她的臉頰流下。

女孩叫青果,是高台上那位老媽媽最心愛的女兒。三年前,青果還是命運的寵兒,18歲的花樣年華,就拿到了讓人無比羨慕的出國護照。她成了去澳大利亞的公費留學生。可那場意外,來得太讓人措不及手。就在青果出國前夕,一場車禍奪走了那個家庭所有的幸福。經過一番搶救,青果的命保住了,卻意外地把自己的過往全部丟失。她患了癲癇性失憶症。面對與自己朝夕相處的媽媽,她一遍又一遍無助地問:“你是誰?為什麼會在我家裡?”曾經聰明乖巧的女兒不見了。她不得不逼著自己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從零開始,翻找與女兒生活的點點滴滴,不斷啟發她,可面對她一遍又一遍耐心的提示,女兒眼裡仍一片茫然,直到那個人的出現。

那天,女兒同往常一樣坐在電視機前,電視中播出的是一檔挑戰極限的蹦極運動,當那個年輕的小伙子從高台上大聲呼喊著“媽媽,我來了”,繼而像一隻小鳥一樣從高空飛下來時,沉默多日的女兒忽然興奮了:“媽媽,我想起來了,我知道他在做什麼。”也就是從那天起,她才知道,去高台上挑戰自己,一直是女兒心底的願望。

就這樣她開始關注這項運動,她買了好多關於蹦極的片子,一遍遍陪著女兒看,期待命運之神再次垂青。可她的夢很快被現實打碎。女兒再次發病,之後不能看電視,也不能同她講話。無論她趴在女兒的床邊,呢喃上千萬聲“寶貝”,沉睡的女兒都不回應。可她不願放棄,她試了所有辦法,卻毫無效果。

去蹦極,便成了她為贏回女兒的一個賭注。年齡太大,身體狀況也不符,心臟不好,血壓也高,還有致命的恐高症,更沒有時間去接受嚴格的賽前訓練,她就那么赤手空拳地要求上陣,16封信,21通電話,她終於如願以償,站在了高台上。

這段比賽背後的故事,讓現場的觀眾動容,一顆顆心也緊繃起來。“只要孩子能醒,就算搭上老命,我也願意!”主持人最後一次詢問是否退賽,她已蒙上眼罩,勇敢地走向高台的邊緣。

“一、二、三……”隨著主持人的計數,比賽現場卻出現了讓所有人意外的一幕。隨著那聲“三”字的塵埃落定,她忽然輕輕地向後倒下去……竟是主持人故意將她輕輕推倒在地的。

節目的最後,主持人含著眼淚說:“我們不想讓這位偉大的母親去冒險,因為我們相信,就算她沒有跳下去,她的女兒,包括我們所有的人,也已感受到了那份52米高台上的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