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的第一份工作

又到7月畢業季,校長周其鳳在北大畢業典禮上借用網路辭彙勉勵學生:“請你們忘記成績單上的分數,那真的只是‘浮雲’。”

職場就像一架長梯,剛畢業的大學生們站在樓梯下向上望,很多人感覺想到達的地方是那樣遙不可及。如今大學生就業難,已不是一個新的話題。

其實,對於耳熟能詳的很多總裁、富翁、明星,也許我們了解他們的今天,卻未必知道,他們也曾有普通的第一份工作。在名聲赫赫之前,這些“大人物”也曾只是無名小卒;當然,也有些“幸運兒”第一份工作就一飛沖天……

1、史蒂芬·金

成就:恐怖小說大師

第一份工作:學校清潔工

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新作《11/22/63》即將面市,講的是甘迺迪的被刺案。在這本新書中,主人公穿越時空隧道,回到當年,試圖挽救甘迺迪免遭刺殺。眾多恐怖小說迷正翹首期待著大師的這一新作。

而在成為恐怖小說大師前,史蒂芬·金最初的工作是清潔工,負責清理高中學校里的走廊和盥洗室。正是這份工作居然成就了他的寫作生涯。史蒂芬·金正是在打掃女生更衣室的時候,激發了創作靈感,構思了他的小說《魔女凱莉》。

在史蒂芬·金幼年的時候,他的父親離家出走,母親為了生計,一天要做幾份工作。家裡只有史蒂芬和哥哥戴維德做伴。7歲時,史蒂芬找到了父親留下的一箱恐怖小說和**,經常閱讀,打下了日後寫作的基礎。在上大學時,史蒂芬·金已經開始寫作,但是幾部作品一直都沒有被出版社接受。一些朋友說他只會寫大男人味濃的東西,史蒂芬於是決定把他在做清潔工時遇到的一個女孩的故事寫成小說。書里這個女孩老是受欺負,在浴室里遭到其他女生的圍攻。小說里很多細節,都是來自史蒂芬工作過的地方。這些真實的情節顯然打動了出版社的編輯,《魔女凱莉》成了他第一部得到發表的小說。

2、約翰尼·德普

成就:好萊塢明星

第一份工作:酒吧歌手

今年上映的大片《加勒比海盜4》被媒體稱為“淘金箱”。在影片中擔任主角的好萊塢明星約翰尼·德普,從小就有意投身娛樂界。他很早就組織了樂隊,到附近的酒吧里表演。約翰尼·德普模仿著名樂手的能力超強,能在酒吧里惟妙惟肖地演唱當時流行樂隊和歌手的歌曲。

可是,他演唱的收入非常微薄,所以約翰尼·德普不得不兼職推銷特種紀念品,藉此維持生計。後來,他的前妻認識了影星尼古拉斯·凱奇,凱奇鼓勵約翰尼·德普到電影界試一試。約翰尼·德普入行後連連主演了高票房熱門影片。

3、奧普拉·溫弗瑞

成就:美國脫口秀女王

第一份工作:食品超市店員

本月13日,美國脫口秀電視頻道發表聲明稱,在5月份結束了25年脫口秀職業生涯的美國“脫口秀天后”奧普拉·溫弗瑞將成為該有線電視網路的執行長。

作為美國盡人皆知的“脫口秀女王”,現年57歲的奧普拉外貌談不上有什麼魅力,但她就是那種從身無分文到坐擁億萬財富的生動寫照。對很多人來說,奧普拉還是美國精神與創業成功的象徵。

奧普拉的童年生活在物質非常貧乏、個人成績十分優秀的雙重世界裡。奧普拉和貧窮的奶奶一起生活,13歲時就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街角的食品超市當售貨員。16歲時就因品學兼優,贏得了田納西州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奧普拉以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與觀眾充分互動,贏得了人們的熱愛。

4、史蒂夫·鮑爾默

成就:微軟ceo

第一份工作:銷售甜品製造機

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史蒂夫·鮑爾默進入了寶潔公司,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推銷甜品製造機。直到2007年,已經成為微軟ceo的鮑爾默說,他對推銷工作很認真,至今仍記得當年的促銷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