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傾我所有去生活》讀後感

之前沒看過蘇美的文字,這次也是第一次看她的書,寫的確實不錯,很立體的展現了她在生活點滴中的感悟。她是那樣結結實實地投入生活,理所當然地不抱希望,並沒花費多少力氣,也沒有試圖要說服誰,就那么很隨意地,就把人生中遭遇的悲傷、苦痛和無奈,都變成了一個個喜劇,著實令人敬佩。

看過很多這種暖心故事,只要細心留意,其實真的只是作者們的日記而已。但我們都喜歡花時間去讀它,花精力去了解這個我們並不熟悉的人的生活。每每讀完這種文字,我都會感到一陣虛無。因為看完後自己的生活還是老樣子,並沒有造成任何好的或壞的影響。有時候我甚至在想,為什麼我們總是喜歡讀他人的故事,卻一直在忽略自己的生活?難道我們真的一點都不關注自己么?

曾經看過一個心理分析,說當人們在看別人的故事時,總是喜歡放大他們的幸福,忽略他們生活中的不幸,所以他們的生活怎么看都是幸福的。而在看待自己的生活時,人們總喜歡縮小自己的幸福,擴大自己的煩惱,所以我們對自己的生活總有太多的不滿。時間久了,我們就喜歡沉醉在別人的故事裡,用別人的“幸福”生活來抵擋自己的“不幸福”。甚至有時候,我們還會直接聯繫到他們,懷著求學般的精神,將我們生活的“不幸福”告訴他們,期待他們能告訴我們一個立竿見影的解決辦法。

但他們終究不是自己,對我們的那些問題只有給出一些參考性的意見。於是我們只能繼續沉浸在他們的幸福中,幻想著自己要是像他們那樣快樂的生活該有多好。就這樣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的變成了所謂的平庸者。

誠然,還有一些人並不是過得不幸福,而且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是什麼。就好像有句話說的那樣:很久以前,能實現夢想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但現在,能知道自己要幹嘛,知道怎么樣才能讓自己快樂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在現在這個社會的眾多選擇之下,許多人早已迷失自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便只有看著那么正在追逐夢想的人們,看他們在路上付出的艱辛與汗水,然後被默默感動,嘆一句這才叫生活……

不管怎樣,路還是自己在走,別人是幫不了你什麼的,因為那畢竟是你自己的生活。他們的幸福故事,我們看看就好了。

網友評論:

讀了之後感覺很痛快,好像洪水被堵了多少天之後,突然有個出口。

——網友月光

蘇美就是這么坦誠,她結結實實地投入生活,理所當然地不抱希望。而我恰好和她的生活態度一拍即合……她並不消花費力氣,她也沒有試圖要說服誰,她該怎樣就是怎樣,然後我就被她輕而易舉地改變。

——網友琳琅sigh

感人的故事不一定要流著淚寫。

——網友此去經年

不假不裝不氣兒喘。雖然還不能像大家般有著體系,也許這也是一種魅力,生長的,新鮮的,血腥的魅力,閃光點非常非常多,國內難得看到的這么實在坦誠的硬貨,毫不矯情,有女俠式的氣力,文字都發著刺啦啦的聲音,一砸就在地上砸個坑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