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贏在心態

終於輪到我了。坐在椅子上的一剎那,看到面前七位陌生而嚴肅的考官,我感覺到人一下子似乎失憶了,思維也停滯下來。在主考官念題目的時候,我迅速的調整自己的情緒,思維終於調到了“回答問題一定要有個性,要精彩,要有亮點”的狀態上來了。第一個題目並不是很難:結合實際,分析如何以人為本,用科學發展觀的方法來解決當前的一些老百姓關心的民生問題。一下子我的思維里跳出:住房難、上學難、就醫難、就業難等辭彙。簡單的提綱之後,我開始答題。漸漸地,我發覺自己的情緒被調動起來,按照平日新聞人的思維,放開了談,可以稱得上是旁徵博引了,但骨子裡絕對是誇誇其談。剛開始,考官們覺得我的思路不同於他人,很新穎,臉上還有些笑容,可可慢慢我發覺他們變得嚴肅起來,我的心一下子沒有了底。就在這個時候,主考官宣布時間到,接過我還沒有答完......

上午結構化面試過後,我心中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下午的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環節,我決定吸取上午放開了談的教訓,結果表現得中規中矩,最終排在第四名。這個成績,意味著,我已經出局了。走出考場,神情有些恍惚。我實在是弄不明白,題目並不是很難,為什麼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應有水平呢?心裡不由得抱怨考官的中庸與教條,識不得我這樣的英才。

失望之時,感覺到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定睛一看,原來是我所報考職位的那家單位的一位老領導。聽見老領導口中連稱可惜可惜,我連忙向他討教。這位慈祥而仁厚老領導說:你還是輸在了經驗不足上啊,這么重要的考試,上午你應該中規中矩,答要點就可以了,不需要發揮,而下午得環節你應該發揮時卻又中規中矩。人生,很多時侯贏在心態和經驗。最後一句,老領導語重心長。

聽了這句話,我仿佛有所思,打開已經關閉了兩天的手機,一條昨天好友發來的簡訊跳了出來:老兄,用平靜的心態迎接明天的面試,不要過多考慮結果,把它只是當做一次鍛鍊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我終於明白那位考了七次的女生的忠告:不要對自己期望值很高,往往期望越大失望越多......

人生贏在心態和經驗。很久了,這句話依舊在我心底翻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