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會老

上帝是公平的,把夢想丟擲一旁,為生存而戰的幾年之後,日子漸漸好起來,從幫人拉廣告到做各種活動,慢慢地他成了一家文化公司的老闆,做明星經紀人,主要從事演出、代言之類的工作,雖然內容跟父親倒賣工具機差不多,但是他覺得好歹跟音樂沾點邊,隱隱約約的,他還能感覺到心中那盞不滅的燈火在跳躍。

父親總覺得他做的事看不見摸不著,太虛了,勸他搞實業。他處於低谷時也曾懷疑自己走錯了,好像這份工作距離理想也不近。他一度去考察飯館市場,想順著父親的意思乾點實業,可是每到關鍵時刻,那盞心燈就在他眼前亮起來了,指引著他又走向了一個父親看不懂的地方。

有一次,他坐在中央美院的食堂里吃飯,當他吃完準備走的時候,忽然想到手頭上還有一個廣告,便隨口問飯桌對面一個戴眼鏡的男孩有沒有同學會拍廣告,男孩想了想,說他認識一個北京電影學院的,名字叫肖央。

其時肖央正是大四學生,命運之神悄無聲息地把他們送到了彼此面前,也許是對他們勇於堅持夢想的褒獎,當年落榜、頂著壓力復讀、考上中央美院又改上電影學院的肖央就這樣得到了第一個拍廣告的機會,而他則得到了一個志同道合的好夥伴。肖央雖然比他小11歲,但是才華橫溢、做事紮實,他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他,兩個人常常湊在一起喝點小酒什麼的。在一次吃飯的時候,他們給自己取了個名字——筷子兄弟,覺得筷子有中國特色、樸素、互不分離。

2007年,他們一人出資一萬元錢,拍了6分鐘的搞笑mv《男藝妓回憶錄》。mv上線後迅速火爆,他們成了網路紅人,還得了幾個網路獎。後來又拍了一部悲劇mv《你在哪裡》,卻不太紅,但是他們喜歡這種合作,只是礙於工作,只能把這個當做玩票。

2010年,中影集團和某網站要合作拍攝“11度青春系列電影”,邀請他們加入。這是一個短片計畫,找十個導演拍青春,每人10來分鐘。這也像個選秀節目,來拍11度青春的大都是業內資深人士、文化圈名人,他們就拍過一點短片和廣告,片裡片外都不被人看好。

兩個人憋著一股勁,一定要拍出部好作品。於是他找來一首很符合夢想主題的日本歌開始寫歌詞,常常是邊寫邊流淚,等歌出來以後,他們開始編劇本,故事寫出來不短,得拍三四十分鐘,投資方要求他們一定要弄短,但是他們捨不得,兩個人一商量,自己湊錢往裡墊,最後竟然墊進去幾十萬,肖央甚至連自己裝修房子的錢都投進去了,兩個人幾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積蓄。

兩個醉心於藝術的人終於贏得了繆斯女神的眷顧,短片《老男孩》上線後,第一天即得到了30萬的點擊量,第二天上升到70萬,此後每天保持著80萬的增長速度,目前僅在優酷視頻網的官方播放次數就已經超過了8898萬次,他們的片子感動了60、70、80、90四代人,幾乎每個觀眾都會淚奔。他的表演真實、自然、不做作,他的唱功深厚,贏得了許多專業、非專業人士的肯定。在各個電影網站上,這部片子無一例外都得到了國產電影罕見的高分,而他寫的歌詞則成為無數人的簽名……

這一年,他已經42歲。18年的歲月沒有侵蝕他的容顏浸染他的靈魂,只是輕輕地把一個曾經莽撞的少年打磨成了一個靈秀俊逸而又雍容睿智的優雅男子。他的眼神依舊如18年前一樣清澈明亮,他的笑容依舊如18年前一樣魅惑迷人——他,就是著名音樂人、深受觀眾喜愛的青年男演員王太利。

“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褪色,反而更顯珍貴!”《老男孩》片尾這句話,已經成為無數追夢人的左右銘,而他的事跡,也將永遠激勵著那些心中有夢的人們,只要夢想還在,永遠不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