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勵志:用心做好每件事

有人問三個砌磚的工人:“你們在做什麼呢?”

第一個工人沒好氣地嘀咕:“你沒看見嗎,我正在砌牆啊。”

第二個工人有氣無力地說:“嗨,我正在做一項每小時9美元的工作呢。”

第三個工人哼著小調,歡快地說:“你問我啊朋友,我不妨坦白告訴你,我正在建造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教堂!”

用心做好每件事,做每件事情都要用心,這是要求員工應該具有的職業道德。用心做與用手做不一樣,只有用心做才能獲得好的質量和效果,也才能不辜負客戶和公司,工作中要牢記“不做便罷,做就做好”。

在我每天上班經過的十字路口,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建築物。當然,在這裡我要說的不是建築物是如何的漂亮,而是在建築物前面的一個立著的石碑上刻著的一行字:“在此,一切都追求盡善盡美。”我被這句話打動了,我想,這句話值得做我們每個人一生的格言。如果每個人都能牢記這一格言,實踐這一格言,決心無論做任何事情,都竭盡全力,用心去做,以求得盡善盡美的結果,那么,每一個人的成功將會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情了。

其實,很多事情在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同很多事情在一開始就可以避免一樣,這就是態度,如果你一開始就抱著這樣的態度——我只是來打工的,為了拿到每個月的薪水,我必須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但其他的一切與我無關,那你最後一定連每個月的足額薪水都領不到;而如果你把工作看成是自己的事業,在工作中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那你的成就很可能會超出自己的預期。

“用心去做”是一個嚴謹的工作態度,或者說,它是一個最起碼的職業道德,也是身在職場最基本的要求。你可以能力低於別人,但如果你連用心工作都做不到,那你真的就已經面臨很大的危險了。我常聽到一些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談起選擇人才時的一些想法,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常常會說到這樣一句話:“一個人能力不夠,公司可以對他進行培訓,甚至送他去進修,加強培養來提高他的能力。但如果是態度不端正,那能力再強,對企業來說也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他是不會把他的能力全部貢獻在工作上的。”

其實,這個所謂的端正態度很簡單,就是最基本的你要“用心”工作,而不是“用手”工作。所謂“用心”工作,就是凡事要認真。認真工作的態度,會為一個人既定的事業目標積累雄厚的實力,同時,還會給公司、老闆帶來最大化的實際利益。因此,在每一個公司里,認真“用心”做事的員工都是老闆比較青睞的。

所以,從一開始工作,就要謹記“每件事情都用心做”這個職場原則,才能為你的事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

但是,並不是誰都是一開始就明白這個道理的,很多人是在得到一次教訓後,才會改變自己以前在工作上散漫、敷衍的態度的。然而,有時候人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卻是十分高昂的。在美國賓夕法尼亞的奧斯汀鎮,就是因為負責築堤工程的承建者沒有按照事先的設計去築石基,結果導致堤岸崩潰,全鎮都被淹沒了,無數人死於非命。諸如此類的悲劇事件,總會不時地在我們的身邊發生。而導致這一切的原因,並不是工程的難度,或者其他技術方面的原因,而僅僅只是一時的疏忽、敷衍,這其實從根本上體現了人們“認真”精神的缺乏,是在“用手”做事,而不是“用心”做事。

一旦養成了不“用心”做事的惡習,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會輕視他的工作,從而輕視他的人品。敷衍的工作,不但降低了工作的效能,而且還會使人喪失做事的才能。所以,不“用心”做事的態度,實在是摧毀理想、墮落生活、阻礙前進的最大的攔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