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鴨

“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

幾種不同的吃法:

第一種吃法:
據說是由大宅門裡的太太小姐們興起的。她們既不吃蔥,也不吃蒜,卻喜歡將那又酥油脆的鴨皮,蘸了細細的白糖來吃。以後,全聚得跑堂一見到女客來了,便必然跟著烤鴨,上一小碟白糖。

第二種吃法:
甜麵醬加蔥條,可配黃瓜條、蘿蔔條,用筷子挑一點甜麵醬,抹在荷葉餅上,放幾片烤鴨蓋在上面,再放上幾根蔥條、黃瓜條或蘿蔔條,將荷葉餅捲起,真是好吃無比。

第三種吃法:
蒜泥加甜麵醬,也可配蘿蔔條等,用荷葉餅卷食鴨肉也是早年受歡迎的一種佐料。蒜泥可以解油膩,將片好的烤鴨蘸著蒜泥、甜麵醬吃,在鮮香中更增添了一絲辣意,風味更為獨特。不少顧客特別偏愛這種佐料烤好的鴨子要色呈棗紅,鮮艷油亮,皮脆肉嫩,這樣才是上品。

烤完的鴨子被訓練有素的刀切手切成薄薄的片狀,每一片上面既要有瘦又要有肥;然後擺在桌面之上,旁邊是麵餅、大蔥、面醬等簡單而味美的配料。將醬塗於餅上,再放上鴨片和大蔥,用手捲成筒狀,便可食用。吃烤鴨不多用筷子,用手的時候反而較多。
全聚德和便宜坊烤鴨都十分有名。全聚德以掛爐烤鴨聞名,便宜坊以燜爐烤鴨著稱。全聚德烤鴨的製作方法是掛爐烤制。首先要用獨家擁有的佐料塗於生鴨之上,然後是掌握火候,火欠則生,火過則黑;烤完的鴨子被訓練有素的刀切手切成薄薄的片狀,每一片上面既要有瘦又要有肥;然後擺在桌面之上,旁邊是麵餅、大蔥、面醬等簡單而味美的配料。將醬塗於餅上,再放上鴨片和大蔥,用手捲成筒狀,便可食用。吃烤鴨不多用筷子,用手的時候反而較多。

掛爐與燜爐的區別在於,掛爐使用明火,燃料為果木,以棗木為佳;燜爐使用暗火,燃料是秫秸、板條等軟質材料。儘管兩者的風味大異其趣,但都在一個“烤”字上下功夫,因此都被叫做北京烤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