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餐牛排生熟幾何?

法餐菜式十分豐富,也有地方性,象是中國菜有川菜、粵菜等等。各地的菜式多以地方的出產為特色。 

許多中國人不慣於吃西餐,大概覺得正統西餐有較多的禮節,其實不少禮儀著實是為了使人們吃得更舒服愉快。如吃清淡的海鮮或雞肉時,配味色清淡的白葡萄酒,味道濃厚的牛肉配烈性紅葡萄酒,酒的風味與菜餚的滋味相得益彰,這么吃來更覺味美。 

又如吃牛排,正確的方法是以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壓住牛肉切一口吃一口,切肉時由左邊切起,而不是全切完了再吃。因為善吃的老饕們都知道,牛肉剛出爐時鮮熱的風味才是最好,切一口吃一口才不致於過快地散失了牛排的熱度。 說到吃牛排,這在西餐中卻是有十分的講究。叫牛排時,服務生一定會問:要幾成熟的牛排? 

牛排生熟,一般分四個階段:Bleu,所謂帶血牛肉,是表面稍有一點焦黃色澤,當中完全是鮮紅的生肉狀態;Rare即三成熟,汁水較多;而五成熟(Medium)的牛肉中心為粉紅色;表面焦黃,而中心已熟個七、八分者,就是所謂七成熟(Medium well)。 

熟透的牛排為咖啡色乃至焦黃程度,在法國,幾乎沒人會點這種牛排,據說某個名廚甚至會把點全熟牛排的客人請出他的餐廳。生的帶血牛排,汁多而得真正的牛肉原味,但初食者不免望而生畏。 

其實在半生時,用刀切開所見的粉紅色肉汁,其實並不是血,而是烤肉時滲入的調味風味, 只有半生的牛肉有美妙的牛肉原汁,烤的時間越長,肉汁漸漸蒸發,肉質也變得堅韌,鮮美感消失殆盡,所以老饕是不吃老牛排的。但初試者不妨以七成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