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人家作客須知

越南是個多民族的國家,除越(京)族外,還有岱、傣、芒、儂、苗、瑤、土、哲、高棉、馬拿、色登等60多個民族。在這樣一個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國家,各民族在衣食住行方面保持了一些各自不同的風俗習慣。但是,從總的方面來說,越南人接人待物的禮儀還是大同小異的。 

越南人很講究禮節。客人進家要先向主人一家打招呼問好,點頭致意或行握手禮。越南人多信佛教,一般不採用擁抱和接吻等禮節。信仰佛教民族的人們相見,一般行合十禮,即雙手合十齊唇或齊額,向對方致意。雙手不宜過高,如果過頭則被認為是拜鬼。一些少數民族見面也行抱拳作揖禮。主客之間見面,說話時要先稱呼對方,尤其是對長輩更應如此,否則便被認為是沒有禮貌。 

越南盛產大米,人們日常的主是粳米,山區雜有玉米和薯類。副食品有各種蔬菜和肉禽蛋魚等。調味品主要有鹽,豆醬和魚露。最普通的飯菜是米飯,白水焯過的蕹菜,即我們日常所稱的通菜,再伴以魚露。此外,糯米飯也是受大眾歡迎的食品,經常用來待客。越南最典型的糯米飯是用木鱉果汁攪拌而成。木鱉是一種蔬菜類植物,果食外皮帶小刺,成熟時為紅色,味甘。這種糯米飯看上去晶亮鮮紅,味甜而有滋補作用。在隆重的節慶和招待貴客時,主人也會製作大個的糯米棕子,請人品嘗。 

越南人就餐一般用中式的碗、筷。客人作客時用水,用煙或用飯前要先向主人說一句:“不客氣了”或“您先請”等,以示禮貌。這一點與中國人的禮儀相象。越南各族人常用他們最喜歡的酒和生冷酸辣食物待客,客人不應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