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中遇到特殊情況 如何巧妙處理

在用西餐的時候,遇到了一些意外情況,如果處理得好,不僅展示了自己的修養,也會使在座的人對你“刮目相看”,更加贏得別人的敬重。

 1.碰到主人做感恩怎么辦? 

有的主人會在進餐前感恩禱告,或坐或立,來賓都應和主人一樣。感恩禱告前,不要吃喝任何東西,安靜地低著頭。直到禱告結束,再把餐巾放在膝上,開始用餐。 

2.塞牙或異物入口時 

如果你的牙縫中塞了蔬菜葉子或沙粒式的東西,不要在餐桌上用牙籤剔,可以喝口水試試看;如果不行,就去洗手間,這樣你就可以用力地漱口,也可以用牙籤。 

專題:商務拜訪禮儀

如果遇到不好吃的食物或異物入口時,必須注意不要引起一起吃飯的人的不快,但也不必勉強把不好的東西吃下去。最好的方法是用餐巾蓋住嘴,趕緊吐到餐巾上,讓服務員來換塊新的餐巾。如果 食物中有石子等異物時,可用拇指和食指取出來,放在盤子的一旁。萬一有隻蟲子從你的沙拉中爬出來(這是鍛鍊你的勇氣和風度的最佳時刻),也要心平氣和地要求換掉,只要和主人或服務員使個眼色就可以,千萬不要大吵大鬧或是站起來說,讓所有人都知道以至於都不敢吃了。 

3.吃了蒜或洋蔥後怎么辦? 

如果吃飯時吃了蒜或洋蔥,不管是在家裡、辦公室還是聚會,都不會太受歡迎。我們介紹幾種解決的方法: 

一是用漱口水; 

二是嚼口香糖; 

三是用一片檸檬擦拭口腔內部和舌頭; 

四是嚼幾片茶葉或是咖啡豆。 

4.在餐桌上弄灑了東西怎么辦? 

如果在餐桌上潑灑了東西,而且灑了很多的情況下,做主人的要叫服務員來清理你弄髒的地方,萬一不能清除乾淨,他會給你再鋪上一塊新的餐巾,把髒東西蓋住,然後再上下一道菜。如果在家裡,只要用清潔用品清除就行了。 

如果你的座位弄上了大量的污漬,就向主人再要一塊餐巾蓋在弄髒的地方,同時向主人和其他客人表示道歉。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弄壞了主人的任何東西,你應安排把弄壞的東西收在一起,並且清除乾淨或修好它們,在主人方便的時候再送回去。 

5.刀叉掉到地上怎么辦? 

如果用餐的時候,刀叉不小心掉在地上,如果彎腰下去撿,不僅姿勢不雅觀,也會弄髒手指。不妨先輕喚服務生前來處理並你更換新的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