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禮儀鬧出笑話 白領急補“西餐”課

  近日吃西餐的人也多了起來。因為不熟悉西餐禮儀,準白領袁小姐鬧出了不少笑話,於是痛下決心學“吃西餐”。

袁小姐是大四的學生,目前在一家外貿公司的財務部試用。日前,為替在漢的外國客戶慶祝“洋節”,公司舉辦了大型的西式自助餐會,邀請了不少洋客戶及公司的全體員工。

因為很少吃西餐,袁小姐在餐會上出了不少“洋相”。餐會一開始,袁小姐端起面前的盤子去取菜,之後卻發現那是裝食物殘渣的盤子;為節省取食的路途,袁小姐從離自己最近的水果沙拉開始吃,而此時同事們都在吃冷菜,袁小姐只得開玩笑地說自己“減肥”;因為刀叉位置放得不正確,她面前還沒吃完的菜就被服務員給收走……一頓飯吃下來,袁小姐渾身不自在。

晚上回到學校,和同學們談及此事,大家紛紛感慨:“看來,要進外企必須先學‘吃菜’啊。”袁小姐決心趕緊補上西餐禮儀課。

記者採訪了畢業於美國華盛頓禮儀學校的禮儀專業顧問馬莉女士,她為不熟悉西餐禮儀的準白領指出了四大容易出問題的細節:

入座:應從椅子的右側入座。

取食:取食的順序一般是冷菜、湯、熱菜、甜點、水果、冰激凌;取食時不要談話,以免污染食物。

餐巾:離座取食時,可將餐巾放到椅座上;用餐完畢,將餐巾放到盤子的左手邊。

刀叉:暫停用餐時,可將刀叉相對著斜放在盤子的左右兩邊,服務員就不會撤走盤子;吃完一盤後,應將刀叉平行豎放盤中,服務員會主動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