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益健康

咖啡使我們充滿活力

咖啡因含量並非源於口感,而是與其釀造方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咖啡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緩解疼痛的化合物以及抗菌化合物。當然,這並不表明你可以想喝多少就喝多少——要知道事極必反這個道理。但是,了解一下每天早上喝杯咖啡的諸多好處還是十分必要的。

集中精力

咖啡可以使你更善於思考。咖啡因,經常被形容為世界上套用最為廣泛的情緒調解劑,剛好可以產生與腺苷這種鎮靜劑的效果相反的反應。研究表明咖啡可以使你精神更集中,特別是當你在進行枯燥乏味的工作時,這種作用更加明顯。美國陸軍首席咖啡因研究員,HarrisLieberman博士說道:“當睡眠不足時,咖啡因可以提高一系列認知測試的成績,如:行動能力、記憶力、學習能力以及注意力。咖啡還可以改善你的情緒,使你感到更加精力充沛。”

減少睏倦感

法國研究人員最近進行了一項測試,組織志願者在向東穿越大西洋的飛行中進行藥物測試。服用咖啡因的志願者較之服用N—乙醯—5—甲氧基色安(或安慰劑)的小組所產生的睏倦感要少很多。研究人員建議,每天從早飯時間一直到睡前4到6小時,每間隔2到3小時喝一杯咖啡,可以減少睏倦感,使人更加機警。

增強運動能力

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減輕肌肉練習所產生的疼痛感,使你能加大練習強度和時間。要達到減輕疼痛的最佳效果,你只需在運動前喝450克咖啡就可以了。量少一些,也會起一定的作用,但注意不要飲用過量。

堅固牙齒

喝咖啡可以減少你看牙醫的次數。最近,義大利的研究人員發現咖啡中的抗菌成分可以減慢鏈球菌的生長速度,而鏈球菌正是牙齒腐敗的罪魁禍首。咖啡中的化合物還可以減少細菌黏著在牙齒表面的幾率。研究表明喝咖啡可以減少牙齒空洞的形成。

去除結石

咖啡可以使你的膀胱更健康,現在這並不是什麼秘密了。護理健康學會聲稱,咖啡還可以減少患腎結石的幾率。一般,婦女喝咖啡越多,患腎結石的幾率就越低。咖啡因可以減少腎結石形成的幾率。低因咖啡也有類似的效果。

遠離帕金森

新的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只喝一杯咖啡就可以減少患帕金森(一種伴隨著身體震顫的腦部疾病)的幾率。1/50的婦女都有可能患這種疾病。醫學博士,美國哈佛大學營養及流行病學副教授AlbertoAscherio說:“咖啡因可以保護腦細胞免於受到帕金森疾病的侵襲。”

遠離糖尿病

最近調查發現,如果婦女每天飲用3杯咖啡,即可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20到30個點。專家認為咖啡中的抗氧化劑是關鍵。哈佛大學營養學、流行病學副教授FrankHu博士指出:咖啡可以幫助促進胰島素到組織的傳送。胰島素阻抗——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咖啡可以減少其發生的可能性。

防癌

日本研究人員指出,堅持每天喝咖啡十年的人比從不喝咖啡的人患肝癌的比率低50%。而且喝的越多,患肝癌的幾率越低。研究人員尚未研究出是否是其中的咖啡因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