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沖泡

滴濾法 Dripping Filte

這是方便、快捷、衛生、頗富DIY情趣的沖調法。所需器具不多,價格低,尤其適合辦公室,家庭個人消費。所需器材:咖啡豆(粉),磨豆機、滴濾器、濾紙、細嘴水壺、咖啡壺(杯)。

壓濾法 French Press Pot

此法由法國人發明,可以完整呈現豆子的好壞與特性,常用作檢驗品嘗之用。此法的壓濾壺,在中國稱作沖茶器,東方人把西方泡咖啡的 器具竟可以用沖茶,真是太聰明了。此法簡便,不需技巧,全憑豆子的品質而決定咖啡的味道的好壞。

經典滴濾法 Percolator

此法發明於法國南部及地中海,原理與滴濾法相同,沖調簡便。在南歐及越南沿用至今。在越 南更形成有特色的滴濾冰咖啡。

意式摩卡壺法 Mocha Pot

此法與風行全球的意式咖啡Espresso機原理一樣,由於價格低廉,使用清洗方便,歐州人家家必備,是家中沖煮咖啡最經濟實用的方法。

虹吸壺法 Syphon

又稱“塞風壺”,是利用物理虹吸原理,沖煮咖啡,過程充滿戲劇性。此法尤其適合品嘗單品咖啡。

除以上方法外,還有意式、美式咖啡機法,荷蘭水滴法和土耳其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