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聞名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因產於杭州西湖山區的龍井而得名。我們一般都叫它“龍井茶”。

龍井茶為烘焙茶的代表,在製作過程中,必須不斷將茶揉搓,因此焙制之後每一片茶葉都變得直且扁平。沖泡後茶水呈美麗的綠色,且散發出炒栗或炒豆的香味。品之味略帶澀味,至喉中回甘,總得來說它香味清淡,回味悠長,乾隆帝就有“無味之味乃至味”的品說。因龍井,既是地名,又是泉名和茶名。加之龍井茶有“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之譽,所以又有“三名巧台,四絕俱佳”之喻。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曾到龍井獅峰下的胡公廟品嘗西湖龍井,飲後贊口不絕,並將廟前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幾百年過去了,現在的龍井在科技的發展和茶農世世代代不斷的努力和辛勤培育下,龍井茶產量不斷增加,品質日益改進,現已香飄萬里,譽滿全球。

龍井茶區分布於“春夏秋冬皆好景,雨雪晴陰各顯奇”的杭州西湖風景區,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在獅峰山上,梅家塢里,雲棲道旁,虎跑泉邊,滿覺隴中,靈隱寺周圍,九溪十八澗沿岸,翠崗起伏,綠樹婆娑。真是風景如畫,得天獨厚。

清明節前後採制的龍井茶,稱為“明前龍井”。是龍井茶的極品,產量很少,非常珍貴。按照茶芽萌髮狀況和採下的芽葉大小,製成的龍井茶,茶界又分“蓮心”、“旗槍”、“雀舌”等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