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竹筒茶

   傣族是一個能歌善舞而又熱情好客的民族。
竹筒茶,傣語稱為“臘跺”。按傣族的習慣,烹飲竹筒茶大致可分為兩個步驟:
1.竹筒茶的製作:竹筒茶的製作方法,甚為奇特。一般可分為三步進行。
(1)裝茶:用曬乾的春茶,或經初加工而成的毛茶,裝入剛剛砍回的生長期為一年左右的嫩香竹筒中。
(2)烤茶:將裝有茶葉的竹筒,放在火塘三腳架上烘烤,約6~7分鐘後,竹筒內的茶便軟化。這時,用木棒將竹筒內的茶壓緊,爾後再填滿茶烘烤。如此邊填、邊烤、邊壓,直至竹筒內的茶葉填滿壓緊為止。
(3)取茶:待茶葉烘烤完畢,用刀剖開竹筒,取出圓柱形的竹筒茶,以待沖泡。
2.竹筒茶的泡飲:泡茶時,大家圍坐在小圓竹桌四周。一般可分兩步進行。
(1)泡茶。先掰下少許竹筒茶,放在茶碗中,沖入沸水至七八分滿,大約3~5分鐘後,就可開始飲茶。
(2)飲茶。竹筒茶飲起來,既有茶的醇厚滋味,又有竹的濃郁清香,非常可口,所以,飲起來有耳目一新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