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聖誕飲食習俗

公曆每年的12月25日,是基督教徒們紀念耶穌基督誕辰的日子,也即“聖誕節”。這是一個在歐美各國普遍盛行,並在全世界也頗具影響力的節日。它不僅是虔誠的教徒們的一個盛大節日,而且同時也類似中國的春節,是每一個家庭聚會的大喜日子。在節日期間,人們要在教堂舉行隆重的宗教儀式,還要在家裡舉行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

為了這個節日,在西方許多家庭往往一進入12月份就開始忙著採購各種節日用品和聖誕食物及禮品等。在12月24日這天晚上,全家人一般都要相聚在一起舉行聖誕晚餐。餐宴餐桌上的食品種類繁多,豐富多彩,而其中最主要的一道菜就是必不可少的傳統佳肴——烤火雞。在西方人眼裡,沒有烤火雞的晚餐就算不上是聖誕晚餐。有時,聖誕晚餐還要為“主的使者”設一席之位。聖誕晚餐之後,人們還要上禮拜堂報告佳音,並為唱詩班預備糖果點心等。

有些西方人還習慣在聖誕晚審的餐桌上擺一隻烤整乳豬,英美等國人們還往往喜歡在豬的嘴裡放一隻蘋果,據說這個習慣源於一些大家庭,因為只有大家庭才有可能吃得了一頭豬,後來一些講究排場的人在聖誕請客時便紛紛效仿。晚餐後的甜食一般有李子、布丁和碎肉餡餅等,英美等國人認為,吃過這幾種食物之後會大吉大利、福星高照。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各國過聖誕節的飲食習俗也是各有不同。澳大利亞人最愛吃喝,傍晚時分一家老小或攜親伴友成群結隊的一起到餐館去吃聖誕晚餐。因為每家飯店酒店都為聖誕節準備了豐盛的食物,有臘雞、火雞、豬腿、美酒、點心等。在美國,聖誕晚餐中還有一樣特別的食品—一烤熟的玉米粥,上面有一層奶油,並放一些果料,香甜可口,別有滋味,在丹麥,當聖誕晚餐開始時,人們必須先吃一份杏仁布丁,然後才能開始吃別的東西。生性浪漫的法國人則喜歡在12月24日的晚上載歌載舞,伴著白蘭地和香檳酒的濃郁酒香,醉度聖誕。英國人、德國人都喜歡暢飲啤酒。英國人除開懷痛飲之外,還喜歡去異地旅遊。比較保守的家庭則在聖誕前夜舉家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