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酒隨主人飲酒隨客人

每個人的酒量有大小,換句話說,即每個人對乙醇的耐受量很不相同。時常飲酒的人,體內乙醇的代謝加速,排泄快,故耐受量大,不易醉倒。故飲酒多少,飲者應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適可而止,善於自製。對別人敬酒、勸酒,也應掌握分寸。敬酒隨主人,飲酒隨客人。強人所難的勸酒是一種不文明的、有害的行為。

有一些人可能受了舊小說或戲劇中故事的影響,似乎酒喝得越多越富於英雄氣概、好漢本色,深信武松、魯智深這樣的英雄好漢大碗喝酒後真能赤手空拳打死景陽岡上的老虎或倒拔楊柳樹。據報導,濟南有一個14歲的男孩,模仿電視中人物,“豪氣”進發,翻出家裡藏的兩瓶白酒,一口氣喝下一瓶半, 結果因急性酒精中毒昏迷不醒。家人發現後急送醫院,經搶救十小時才脫險,差點兒送命。這些事情都因愚昧無知所造成。

我國還有一種陋習,喜歡在宴會上鬧酒。起初還斯文地互相敬酒,逐漸酒酣耳熱,氣氛活躍起來,一些能飲的人開始向別人挑戰,名為敬酒,實在是自己貪杯。奇怪的是這些挑戰者往往不是主人而是在座的客人。先是相互“討價還價”,“你喝一杯,我陪你兩杯、三杯,如何?”喧譁絮叨,唾沫四飛,又像是在好心勸酒、客氣推讓,又像是在口角吵鬧,爭論不休,使座上不喝酒的人只覺頭昏腦脹,心煩意亂,朋友之間的談話難以進行。到後來,有的嬉笑怒罵,失言失態,大發酒瘋;有的嘔吐,滿地狼藉,語言不清,神志含糊。如此這般,醜態百出。似乎能把別人醉倒而自己面不變色,方顯得英雄氣概,是最得意之事,並算得人生一樂也。 望勸酒者,走出認識誤區,革除這種不文明的陋習,為樹立良好的社會新風從我做起。

酒,大多是用糧食釀造的,尤其是白酒。故酒的消耗量大也是大量浪費糧食。為了節約糧食也應該少飲酒,更應少飲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