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宴客有講究

 喜慶佳節,人來客往。一桌豐盛的特色家宴,能使賓主之間交談更加融洽,喜慶氣氛更加濃烈。但宴客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1、注重禮儀。客人入席後,入席時主人要陪席,切忌只當服務員。喜慶或節日聚餐,親朋的興趣在“聚”而不在“餐”。互相之間有很多話要談,如果主人忙於做菜,忙於服務,即使菜餚做得再好,也不易吊起大家的胃口。
2、菜餚要求多樣化。為宴席設計菜式時要做到品種多樣,量少質高,葷素搭配相宜,營養豐富。烹調方式不單一,應設法使各種菜餚的形狀、色澤、口味有所區別。
3、提倡“主隨客便”。宴席開始時,應該提倡“主隨客便”,做到既熱情相讓,又不勉為其難。喝酒隨量,吃菜隨意,不強加於客人。
4、環境清潔很重要。主人應穿戴整潔,整理好室內擺設,恭候客人光臨。台、凳、椅、桌、餐具、酒具、茶具要潔淨,廚房內生熟菜要分開擺放。桌上夾菜要用公筷,切勿用自己吃的筷子夾菜硬要往客人碗裡堆放。
5、安排座位要周到。如果客人不止一席,安排桌位要考慮到客人的年齡、性別、輩份、客源、職業及飲食習慣等,儘可能將相互熟熟悉的客人同坐一桌。
6、上菜要分清次序。冷盤先上,熱菜隨後。炒菜中鹹的先上易開人胃口,引人食慾,若先吃甜味,易倒人胃口。海鮮味菜宜在炒菜後上,油炸菜餚應安排在中間上。湯菜宜安排在最後上,既能送飯,又能解膩,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