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在烹飪中的作用

糖:也稱“餳”、“糖霜”,是烹飪原料甜味調味料。糖以甘蔗和甜菜等製成或以其他原料製成。用於菜餚、食品、飲料等的甜味調味,並作烹調中的一些特殊套用。糖按製糖原料分有:麥芽糖、蔗糖、甜菜糖、甜葉菊糖、玉米糖等。按產品顏色分有:紅糖、白糖等。按產品形態分有:綿白糖、砂糖、冰糖等。烹調套用主要用於調味。首先用於甜菜點,再用於甜味較重的菜點,還用於提味和複合怪味等菜點。

一、具有拔絲作用:

原料一般先經過掛糊和不掛糊,再起鍋熬糖(油熬、水熬、油水熬)。熬時不停地攪動,待糖溶化,由稠變稀,氣泡由大變小,色呈金黃,到拔絲火候時,即投入炸好的原料,儘快顛翻或翻炒,至原料全部裹勻糖液時,立即裝盤,快速上桌,趁熱食用,稱拔絲。如:拔絲香蕉、拔絲蓮子、拔絲肉等。

三、具有蜜汁作用

用白糖、蜂蜜加適量的水加熱調製成濃汁,把主料投入鍋中,慢火熬至主料熟透,甜味滲入主料,以提高成萊的色、味。如:蜜汁山藥墩、蜜汁甜糕等。

三、有掛霜的作用

原料改刀後,掛糊或不掛糊,熱油炸熟,進行掛霜。一是炸熟後滾一層白糖,此法霜易脫落;二是加白糖或少量油或者水熬化,約水分熬盡到掛霜火候時,投入主料,翻勺粘勻原料,冷卻後外層凝結成霜。如:掛霜丸子、酥白肉等。

四、具有琉璃作用

將原料改刀後掛糊和不掛糊,煮熟或炸熟,把糖汁熬到拔絲程度,投入原料,翻勻糖汁,倒在瓷盤中,逐塊撥開,不使粘連晾涼。每塊結一層微黃色甜硬塊,形同琉璃,外皮酥脆、甜香。如:琉璃肉。

五、是製作糖醋萊著不可缺少的調料

製作糖醋菜餚,主要的調料就是糖和醋,以及精鹽。糖和醋的混合,可產生一種類似水果的酸甜味,十分開胃可口。如:糖醋黃河鯉魚、糖醋裡脊、糖醋魚片等。[]

六、具有緩和酸味的作用

在製作酸味菜餚時,加入少量的食糖,可以緩解酸味,並使口味和諧可門。如:醋熘萊餚、酸辣菜餚等,加入少量的白糖,成品則格外味美可口,否則菜餚成品則寡酸不可口。

七、具有增加調味作用

在製作麵點、菜餚時,加入適量的食糖,能使食品增加甜味。在麵點製作時也有改善麵點品質的功效,還能增強菜餚的鮮味,調和諸味、增香、解膩、使複合味增濃的作用。

八、具有使原料增光、調色、特色作用

增光,在烤熟的菜餚上抹些糖飴,可使菜餚增甜增光;調色,糖色廣泛用於製作滷菜、紅燒菜餚的調色;轉色,如:雞、鴨、豬頭肉等有皮的原料,煮熟後抹上糖水經烤或炸後,成品色澤轉變成紅色。

九、具有防腐作用

當糖液達到飽和濃度時,它就有較高的滲透壓,可以使微生物脫水產生質壁分離現象,從而抑制微生物在制品中的成長,加糖越多,製品的存放期就越長。

十、具有粘接作用

糖加入水熬到拔絲時,倒入炸好的原料食品等、攪勻,出鍋後,用各種模具造型。如:薩其瑪、米花糖等。

十一、具有焦化和調節發酵的作用

製品在烤前,在其表面刷上一層糖液,烘烤後麵點的表面金黃,色澤美觀誘人。在麵點發酵過程中,加入適量的糖,酵母菌就可直接得到能量,加快了繁殖速度,加快發酵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