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一碗好面

在四川話里,絕不是指那些乾癟癟的饅頭包子,而是指麵條,一碗滋潤且色艷的麵條。

麵條從加工製作到調味盛碗,過程非常簡單,但是,如果你想煮得一碗有品位的好面,那可是得費一番功夫的事情。

首先說麵條的選擇。粗面、細面、韭菜葉子面,各種面都有各自的屬性,所以我們選用時應加以區別。常用的面可以分成掛麵和手工面(含機壓面),或者說乾麵和濕面。麵條由小麥粉製作,我國的小麥粉多為軟麥粉,相對於日本和義大利麥粉,在韌性上要差一些,即使是國內的小麥粉,由於品種不同,質量也良莠不齊,因此,在製作麵條時都要加一些可改良原料筋性的輔助料,如雞蛋、食用鹼等。以腸旺面麵條為例,500克麵粉應加入4個雞蛋、少許食用鹼和少量的清水。除了常用雞蛋和食用鹼以外,目前還有專家和學者致力於研究改良劑以提高麵條的品質,比如復配型食品乳化劑,這種東西在常溫下就可速溶於水,並形成牛奶狀細密的微珠,因此把它加入麵粉後,會與澱粉、蛋白質形成特殊的複合物,從而改善麵條的結構和質地,不過這種方法目前只在食品加工廠里使用。

麵條在加工中的另外一個要點是揉面。為了儘可能的提高麵條的筋力和韌性,和面時要反覆擂麵團。經過手工千擂百壓的麵條,滋潤而富有筋力,是麵條中的上品。不過由於手工制面工序繁瑣,故現在多用機械壓面替代,當然機制面的口感要遜色一些。
其次是煮麵。麵條在經過千捶百壓之後,還要在鍋中經過九沸九變,才能成為口感上乘的面。煮麵時,要善於掌握好火候和下面時機。煮機制面和手工面,應在旺火滾水時下鍋,並用筷子把剛下的麵條挑散,防止相互粘連。由於是旺火沸水,麵條表面會迅速形成一層黏膜,這樣就不會粘連了。煮這種面,鍋開兩次,點兩次冷水,即可撈出食用。

煮乾麵時,不宜用旺火,因為這類麵條本身很乾,若在鍋中水大開時下面,麵條形成的黏膜會影響水分和熱量的滲透,煮成的麵條便容易出現粘連、硬心。所以,用中火慢煮乾麵,並保持隨時點水,才能使麵條受熱均勻不夾生,使麵條出鍋後湯清利落。[]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麵館煮出的麵條外表麵糊糊的,不利爽,甚至還會出出夾生硬心現象,其實問題出在煮麵的水上。這些麵館大多都是一鍋麵水從早煮到晚,煮麵的水都變得釅稠了,哪裡還會煮出利爽的面。若是換上一鍋清水,那所有問題都會解決。

臊子。臊子對於麵條來說,重要性絕不亞於麵條本身。行業中有句“湯寬、面少、臊子多”的老話,這也說明了臊子在面裡邊的份量。大肉麵、擔擔麵、海鮮面、雜醬面,還有成都有名的怪味面,都離不開臊子輔佐。成都羊馬鎮的渣渣面,初創時本是出於無奈之舉,哪知道顧客卻對面中的渣渣臊子產生了興趣,從而創出了名揚川內的羊馬渣渣面。
我們平常所見的臊子,有雜醬臊子、排骨臊子、牛肉臊子、海鮮臊子、肥腸臊子等,其製法都很簡單,只是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臊子不可太鹹,因為麵條都有一個補味的程式,二是臊子味要厚。味厚的意思不是指施鹽量,而是說味感要豐富,有層次。要想達到味厚的效果,一是要選用上好的調味品(比如豆瓣的選擇),二是要放一些糖。經過實驗比較,同樣的原料和製作工序,沒有放糖的臊子,味感單一且寡淡,口腔不能產生愉快感。為了讓臊子的味感更加醇厚,目前也有人使用乙基麥芽酚用於增加臊子的香氣,並延長滋味在口腔的停留時間,這從效果上看還不錯。除此之外,還可以使用一些I+G(增鮮)、雞肉香精(增香)、牛肉香精(增香)、豬肉香精(增香)等,輔助增香增鮮,不過要注意使用的劑量,過量使用會澀口悶人。

以上三點,只是煮麵的一些基礎,這小小的一碗麵,實在是大有學問,願大家都能做出一碗好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