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豆蔻、草豆蔻和肉豆蔻的區別

豆蔻即白豆蔻,它與草豆蔻、肉豆蔻均為烹飪中常見的香辛料,由於三者均帶有“豆蔻”二字,因此很容易被人們誤解。

白豆蔻,又名豆蔻、白蔻仁、白蔻、蔻米等,為姜科植物圓豆蔻的乾燥果實。白豆蔻外形呈圓球形,具有不顯著的鈍三棱,表面乳白色或淡黃色,果皮為木質且脆,易縱向裂開,內壁色淡而微有光澤,種子有二三十粒。白豆蔻氣味苦香、味辛涼微苦,烹調中可去異味,增辛香,常用於滷水以及火鍋等。

草豆蔻,又稱漏蔻、草蔻、草蔻仁、飛雷子,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乾燥種子團,也是一種香辛調味料。草豆蔻外形為長圓形或扁圓形的種子團,頂端尖,基部略呈三角形,表面呈灰棕色,質堅硬,如將其破開,斷面色白,如蠟質。草豆蔻具有去除膻味、怪味,增加菜餚特殊香味的作用,在烹飪中可與豆蔻同用或代用。另外,值得說明的是,也有人認為草豆蔻就是草果,這是不正確的。草果果大,色黑油亮,外殼較硬,內有細籽,又名草果仁、草果子,它是姜科植物草果的果實。

肉豆蔻,又稱肉果、玉果,俗稱肉蔻,它是肉豆蔻科常綠喬木的果仁,這種果仁是將果實收穫後,先剝取肉豆蔻衣(肉豆蔻衣同樣為較常見的香辛料),壓碎硬殼後取仁,置於石灰水中浸漬,然後乾燥而得。肉豆蔻外形呈橢圓形,長約3厘米,寬約2厘米,表面灰色或灰黃色,整體有分歧順紋,皺紋外多掛白霜,質堅硬不易碎,破開後有棕黃相間的大理石樣花紋。肉豆蔻可直接用於制滷水,也可去脂後加工成粉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