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貯藏三法

洋蔥是比較耐貯的蔬菜,但如果貯藏方法不當,也會造成爛耗、乾縮現象。準備貯藏的洋蔥,收穫前10天停止澆水,植株莖葉開始倒伏後,選擇晴天連根拔起,擺放在場上晾曬2~3天,再翻曬2~3天。要防止雨淋,葉子曬到發軟變黃時編辮,一般40~50頭為一辮,繼續晾曬辮子,乾後準備貯藏。有的不編辮,把6~7個蔥頭捆成一把。還有的剪去葉子,蔥頭晾乾後裝筐存放。貯藏方法主要有:

1、垛藏。

選擇乾燥通風的地方,用圓木或石塊墊起高30厘米左右、寬1.6米左右的垛底,把充分曬乾的洋蔥辮或把,堆成1~1.6米高的垛,上蓋3~4層蓆子,四周圍2層蓆子,用繩子橫豎綁緊,防止日曬雨淋,保持乾燥,垛後封席初期,倒1~2次,每次下雨後都要檢查一下,如有漏水曬乾後再蓋好蓆子。天冷時加蓋草簾保溫。寒冷地區,當氣溫降到零度以下時,拆垛搬到空屋或倉庫里繼續貯藏,溫度保持在-2~3℃。上市前放在0~2℃溫度下解凍。

2、掛藏。

小量貯藏時,可將充分晾曬好的洋蔥辮,掛在屋檐或溫室後坡下,只要通風、乾燥、雨淋不著就可以。大量貯藏時,可搭掛在空屋裡或在乾燥處搭棚,設木架掛洋蔥辮。

3、坯藏。

這種方法只限於少量貯藏,把充分曬乾的好洋蔥頭混入細沙土和成泥,製成2.5~5公斤重的土坯,曬乾後堆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注意防雨防潮。天冷時防凍,發現土坯乾裂時,及時用潮土填補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