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營養知識

  許多人認為,菜的營養成分是固定的,只要常吃營養豐富的蔬菜食品即可保證自身的營養,其實許多營養成分會因為烹飪時的方法不正確而流失,所以要想自己營養得到保證,還要在烹調方法上多加注意。

洗菜、切菜:必須是先洗後切,隨切隨炒。如果沒吃之前先把菜在水裡泡得時間很長,蔬菜中的可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就會溶解於水中而損失掉。另外還要注意切了就要及時下鍋,不然,維生素受到空氣氧化也會不翼而飛。

菜入鍋後講究旺火、熱油、快炒:油菜、黃瓜、芹菜、蒜苗之類,綠色系由葉綠素構成,是一種不穩定的植物色素,若加溫時間很長,葉綠素變成脫鎂葉綠素,呈黃褐色,吃起來既不脆嫩可口,維生素也會損失很多。如果動作麻利,在不妨礙殺菌情況下,迅速炒好,維生素C 和核黃素、胡蘿蔔素等都可大部保留下來。所以,炒菜切忌慢火久炒,非達到熟爛不可。

放味素:味素是個很好的調味品,易溶於水,使菜蔬味道鮮美。味素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人體所必須的一種胺基酸,對神經系統的功能有益。但要注意,谷氨酸鈉在高溫時會被破壞,分解成帶有一定毒性的焦谷氨酸鈉。所以,加味素時不可長時間煎煮,無妨起鍋時拌入。同時也不可使用過量,否則會喪失補充營養和調味的作用。有人認為體重50公斤的人,味素用量每天以不超過6克為宜。

 以上所說時烹調時應注意的幾個最基本的方面,如果您能掌握好這些要點,相信您在每天進餐時,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蔬菜里的豐富營養成分,您的體質就回日益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