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室40年清潔員清潔秘訣


貝蒂·安德森是英國家喻戶曉的家庭主婦,她曾為英國皇室做了40年的清潔工作,對家庭保潔有著十分豐富的經驗。最近,她在英國廣播公司透露了自己幾十年來清潔房間的秘訣:不迷信市面上各種清潔產品,廚房裡有許多既環保又便宜的現成材料,是大掃除時必不可少的好幫手。


●如何去除家裡的頑漬

金屬、塑膠製品上的污漬。檸檬原汁或稀釋後的檸檬汁是理想的清潔劑,幾個世紀以來,西方人一直用它來去除家裡的各種污漬,尤其是金屬家具上的銹跡和塑膠器皿上的污漬。

稀釋的檸檬汁還能去掉地毯上的污垢。如果地毯上不小心被灑上了啤酒,也可以用蘇打水輕輕擦拭。 木質家具表面的水漬。可將一粒巴西堅果切成兩半,用切面摩擦水漬區域,但要確保家具表面完全乾燥。也可以用一塊軟布蘸點蛋黃醬,或者將牙膏擠到一塊濕布上來擦除水印。

牆上的髒手印。將一塊過期的白麵包弄濕,輕擦污漬處即可。


●如何使家具“容光煥發”

如果浴室或廚房裡的鉻合金水龍頭髮烏了,可以用麵粉摩擦,然後用水將麵粉衝掉,再用軟布一擦,就會光亮如新。不鏽鋼水槽也可以用發酵粉輕輕蹭幾下,或者把報紙攢成球兒來擦拭,能使水槽恢複本來面目。

白醋是清潔玻璃器皿和窗戶的理想材料,不會留下一點兒污漬。最後再用報紙球兒擦一遍,能讓玻璃變得更光亮。

木質家具可以用白醋加水來擦洗,之後,將家具晾置一夜,使其自然乾燥;第二天再抹上家具上光劑,用軟布擦拭即可。


●如何除掉潔具的水垢

對付浴缸中難纏的水垢,貝蒂又搬出了她的“殺手鐧”——白醋。將它與水按1∶5的比例混合,就能輕鬆清除水垢。蓮蓬頭裡的水垢更頑固,只要把它拆下來,放在白醋里浸泡20分鐘,水垢就會消失地無影無蹤。

至於馬桶里的水垢,貝蒂說,將喝剩的可樂倒入其中,過一小時後沖水就可以了。浴室玻璃門上的污漬和水垢,只要用一小杯白葡萄酒就能將其輕鬆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