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具餐具的消毒方法



家庭中炊具和餐具的清潔衛生,是確保人體健康,預防病從口入的重要環節。為了保證它們不受污染,人們應該關注炊具、餐具的消毒方法。這裡介紹一些簡便的消毒的方法。

家庭炊具、餐具的消毒,可以選擇以下方法:將用過的炊具放入水中,滴少許洗潔劑,將油膩、污漬洗淨,用清水衝過後放入櫥櫃中。再用炊具時,可用開水浸泡一下,或者將炊具放入開水中煮沸。約10分鐘,一般細菌就會被殺滅,這時使用就可以放心了。另外也可用漂白粉液浸泡:用一小匙漂白粉加兩杯冷水的比例,配成漂白粉液。將洗淨的炊具放入浸泡,兩分鐘後取出,用清水沖洗淨,便可使用。

餐具的消毒方法很多,簡單的方法是用洗潔劑消毒。將用過的餐具放入盆中,抑溫水,滴少許洗潔劑,刷洗乾淨後用清水洗淨,放入櫥櫃中。也可使用高錳酸鉀進行消毒。取10粒左右高錳酸鋅,加入大半盆冷水,將餐具放入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10分鐘,便可達到殺菌目的,然後用清水洗淨便可以使用了。

最理想的消毒方法,是先把洗淨的餐具放入鍋內,完全浸泡在水中進行加熱,待水煮沸時,保持兩分鐘,即可達到消毒目的。消毒過的餐具放入櫥櫃中,或用紗罩罩起來,余水自然晾乾,不要用抹布去擦,以防再次污染。  

如果是病人用過的餐具,一定要單獨清洗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