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火鍋”小貼士

  ★選擇質量好的朱古力原料製作鍋底,通常要參照朱古力的“含金量”,即“可可脂”的含量。“可可脂”含量高的朱古力色澤光潤,是優質的朱古力。

★融化朱古力要用“雙煮法”:在一隻大鍋中放上水,再用另一隻小鍋盛入朱古力塊,將小鍋放入大鍋中。用中火慢煮,參照不同朱古力控制溫度,防止燒糊。

★如果朱古力過於濃稠,切忌放水。想要稀釋朱古力只能放油,並不停攪拌。專業用油是Coco Butter,在家製作時也可用色拉油或花生油代替。

★除了文章中介紹的鍋底、小菜和調料,大可依據個人口味進行菜式創新。同時還可以準備一些冰塊,將蘸過熱朱古力的水果放進冰里令朱古力快速凝固,這樣口感較脆。

★“朱古力火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隨意搭配菜料,以及增減食物的數量。通常200~300克朱古力只需7、8分鐘就能融化,1小時後逐漸凝固。在融化朱古力的時候,可以兩人一起準備其他食物,也很浪漫。

★ “朱古力火鍋”原料多樣,幾乎所有的水果和乾果都可以成為“朱古力火鍋”的“最佳伴侶”。而且營養豐富均衡,令愛吃者放心食用。

朱古力的歷史

★1492年,隨著美洲被發現,也宣告了朱古力歷史的開始。

★1519年,朱古力的雛形“朱古力特爾”成為西班牙最尊貴的飲料。

★1642年,朱古力被作為藥品引入法國,由天主教人士食用。

★1765年,朱古力進入美國,被托馬斯·傑斐遜贊為“具有健康和營養的優點”。

★1847年,朱古力飲料中被加入可可脂,製成如今人們熟知的可咀嚼朱古力塊。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刺激了朱古力的生產,朱古力被運到戰場分發給士兵。

朱古力的類型

★可可漿:可可豆直接磨細製成,是未增甜的烘烤朱古力,約含53%的可可脂。

★半甜(苦中帶甜)朱古力:加入了增甜劑和可可脂的可可漿,即黑朱古力。

★甜朱古力:比半甜朱古力含更多的增甜劑並含至少15%的可可漿,即棕朱古力。

★白朱古力:其名字是誤稱。可可漿是所有朱古力的基礎,而白朱古力中沒有可可漿。

朱古力與健康

★ 過去20年研究和實驗表明,朱古力既不會引起粉刺,也不會導致粉刺惡化。

★人們在食用正常量的朱古力時所攝入的咖啡因非常少,28.35克棕朱古力中僅含約6毫克咖啡因。

★雖然朱古力中包含易產生齲齒的可發酵的碳水化合物,但許多牙科研究表明,朱古力並不像傳統認為的那樣容易致使牙齒齲爛。

★有人認為吃朱古力會導致肥胖,那是因為他們過高估計了朱古力中的熱量。一塊40克的棕朱古力含大約20卡路里熱量——低得可以編入體重控制食譜。偶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