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計始於“春”

  人生活在氣候變化的環境裡,要適應四時陰陽的變化規律才能發育成長,如四季中明顯的春暖、夏熱、秋涼、冬寒的溫度變化,直接影響體表血管擴張或收縮,進而干涉到氣的運行與血的循環,使得生理周期有了季節性的改變,如心律、血壓、內分泌,呼吸和新陳代謝等都有波動,就是說自然界的陰陽消長運動,同時影響著人體陰陽之盛衰。若不能遵循自然規律,人體生理系統就會受到擾亂,抗病能力降低,不易適應外界環境的刺激,內臟器官也因此容易受挫而發生病變。

  這個道理也一樣適用在現代上班族的工作環境,包括了工作場所、溫度和工作內容。所謂“順時養生”,即是順應環境變化的節奏,調節人體體質,攝取大然有利的因素,摒除環境中有害的物質,增強免疫力,從而維持生命動能,這是常保健康的一種方法。

  春為四時之首,萬象更新之始,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人體的各項分泌物質也順應蓬勃,開始甦醒活躍滋長。這時候人體應該掌握氣脈復舒暢的機會,幫助陽氣逐漸旺盛充沛,儘量避免食用傷害陽氣的食物,宜多吃些都溫補陽氣,補性平和的食物,並在乍暖還寒的氣候里預防感冒病毒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