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補吃法

春天的飲食,首先要遵守《黃帝內經》里提出的“春夏養陽”的原則,也就是說,在飲食方面,宜適當多吃些能溫補陽氣的食物。李時珍《本草綱目》引《風土記》里主張“以蔥、蒜、韭、蓼、蒿、芥等辛辣之菜,雜和而食”,除了蓼、蒿等野菜現已較少食用外,蔥、蒜、韭可謂是養陽的佳蔬良藥。其次,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因此春季飲食調養宜多食甜,少食酸。再有就是春天飲食調養要多吃些菜。
  升補屬溫補,應多選擇一些滋陰清熱的產品,如山野雞、山野菜、食用菌、山藥、白果、鹿肉等。他列舉中華養生菜中的幾道:麻仁鹿肉串,主料是鹿通脊、五味子、枸杞子、菟絲子等。其滋補作用為壯陽添精,滋腎益力;玄駒大蝦,主料為鮮大蝦、玄駒(食用螞蟻)等。有祛風濕,強筋骨,抗B肝之效;童子甲魚盅,小甲魚、靈芝、洋參、枸杞等為主料,能滋陰清熱,養元補肝腎。
  中醫歷來主張醫食同源、藥食同源。不少菜餚都以中藥提升其營養或食療的價值。比如人們熟悉的中國第一例專利菜餚——金三元的扒豬臉,據說就是經歷噴烤、洗泡、醬制等12道工序,配上中草藥熬制五6個小時,於是美食之外就還具有健腦、美容、抗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