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飲食—甘平為主

中醫養生學認為,春季飲食的原則要以“甘平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傳統醫學認為,春季多吃酸,則克脾,會引起五臟不調;而多食甘平類的食物,則可增強脾的活動,使肝脾活動協調,同時辛甘還可發散化陽以助春陽,有利於扶正強身與病體的康復。那么,哪些食物具有“甘平”的性能呢?
  胡蘿蔔味甘平,食之具有補脾健胃、清熱解毒之功效胡蘿蔔以燉食和炒食為佳,因為燉食可保留胡蘿蔔素93%以上,炒食也可留存胡蘿蔔素80%以上,而生食、涼拌,人體僅能吸收10%的胡蘿蔔。
  芹菜性涼,味甘辛無毒,具有平肝健胃之功效。它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C、胺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胃液分泌、增是食慾,並有祛痰的作用。
  薺菜是一種營養成分十分豐富的野菜,其性味甘平,可煮粥、湯、羹或做餡等,對春季易發的麻疹防治效果較好。
  小白菜味甘微寒,有養胃和中、通腸利胃之功效,它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鈣質和磷、鐵、胡蘿蔔素等。
  荸薺性寒味甘無毒,能清熱生津、開胃消食,對咽喉腫痛、口瘡目赤、燥熱咳嗽等病有一定的療效。
  馬蘭即馬蘭頭,性味甘辛,微寒。春季易“上火”之人常食馬蘭有降火、降壓和防止眼底出血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