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薺菜賽仙丹

春加磊地,萬物復甦,大自然又為人們奉獻了一味可當良藥的佳蔬——薺菜。
據測定,每500克薺菜中約含蛋白質25.2克,胡蘿蔔素12.8毫克,居於蔬菜之冠;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勝過柑橘。中外,每500克薺菜中還含有脂肪2克,鈣2.1克,磷0.4,鐵31毫克,以及大量的粗纖維、多種維生素和一些有機酸。薺菜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可炒、可煮、可燉、可作餡。人們一般喜愛吃的是薺菜豆腐羹、薺菜神仙湯、薺菜三鮮餃。
薺菜不僅是美餚一碟,同時也是靈藥一方。薺菜古稱“護生草”,可見其藥用價值之高。民諺云:“三月三,薺菜賽靈丹。”古謠也云:“三月戴薺菜,桃李羞繁華。”這和端午插艾草、重陽佩茱萸出於同一道理,都是人們對預防疾病、強身健體的美好憧憬。現代藥理實驗證實,薺菜對麻疹有良好的預防效果,並有類似麥角的作用,其浸膏試用於子宮或腸管,均有顯著的收縮作用。薺菜還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其所含的薺菜酸即為有效的止血成分;另外,薺菜還具有降低血壓作用等等。中醫認為,薺菜性平,味微甘,有清熱解毒、利尿止血、軟堅散結、益胃等功效,多食用或藥用可治療夜盲、白內障、結膜炎等眼科疾病和腹瀉、胃腸炎等消化道疾病,它的臨床運用甚為廣泛,備受醫生的青睞。
正因為薺菜不僅是營養豐富的美味食品,而且還是一副能治多種疾病的良藥,所以民間流傳著“春食薺菜賽仙丹”的說法。因此,勸諸君不妨趁著春季大好時光,親自採摘些薺菜,既可一飽口福,又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