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呼吸道過敏饞嘴也能致病

由於最近接連的大風、沙塵天氣的影響,過敏性鼻炎、咽炎、哮喘的發病率普遍升高。中日友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蘇楠說,通常情況下人的鼻腔對塵埃有一定的過濾作用,但隨著春季氣溫逐漸轉暖,病菌也變得異常活躍,沙塵天氣帶來的細微粉塵過多過密,裡面附著許多雜物和病菌,會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刺激人體出現流鼻涕、鼻癢、咳嗽、連續打 噴嚏等症狀;有些患有呼吸道、過敏史的人還會舊病復發,或使病情加重。KK

花粉是春天呼吸道疾病的禍首。由於吸入的花粉在進入下呼吸道之前必須經由上呼吸道,因此多伴有明顯的上呼吸道症狀,大多數患者上呼吸道症狀在前,然後才出現咳嗽、咳痰和哮喘等下呼吸道過敏症狀;下呼吸道過敏的症狀是花粉變應性哮喘的主要症狀。在哮喘發作前患者已有數個花粉期出現的鼻部或咽部的症狀,但也有少數患者沒有任何先兆症狀,發病時即以哮喘為首發症狀。KK

因此,呼吸道容易過敏的人一定要加強保護,外出時戴上口罩、圍巾或帽子,注意保暖。

食物過敏在成人中的患病率為2%,常見的過敏性食物有8大類:雞蛋、牛奶、魚、貝殼類海產品、花生、堅果、黃豆、小麥等。

一半過敏由雞蛋引起

香港日前進行了一項調查,針對96種亞洲人最常吃的食物,在633人中進行了測試。結果發現,對雞蛋過敏的人最多,達到了54%。不小心吃了雞蛋後,就會出現丘疹、突然疲倦、脹氣和失眠等現象,有的人還會因此而導致感冒。KK

提醒:很多含有雞蛋蛋白成分的食物,像蛋塔、蛋糕等都會引起過敏,要千萬小心。另外,最好不要注射流感疫苗。

牛奶過敏≠腹瀉

不少人喝牛奶會腹痛、腹瀉,其實,這並不屬於過敏,而是因為得了“乳糖不耐症”。

而對牛奶過敏的人,喝牛奶以後也有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這不屬於“乳糖不耐症”。因為除了表現為胃腹瀉和腹痛以外,更重要的是氣喘、結核、心腦血管疾病等各種慢性疾病的病情惡化。牛奶和乳製品里的蛋白質一部分會被胃腸里的酵素消化成胺基酸後再吸收,另一部分不經消化就被腸道吸收而進入血液循環的蛋白質,就是導致身體過敏的過敏源。KK

提醒:如果突然出現過敏症狀,或出現慢性過敏症狀加重的情況,不妨停喝一段時間。

花生也能過敏?

花生也能過敏?沒錯。因為花生蛋白是引發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因,有些人吃了花生後會出現血壓降低、臉上和喉嚨腫脹,這些都會阻礙呼吸,甚至導致休克。雖然只有很少的人對花生過敏,但是不可不防。KK

提醒:不能吃花生的人,平時吃油要仔細一些,儘可能地選擇精煉過的花生油。含花生蛋白的食物也要避免。

吃蝦不能“瞎吃”

很多人吃海鮮過敏,尤其是貝類,可是似乎吃蝦過敏的人還是比較少的。不過,南方人吃蝦特別容易過敏,吃後皮膚會很癢。

原來,罪魁禍首是蝦體中含有一種“異形蛋白”,這種物質經人體吸收後,因人而異不同程度地會產生皮膚過敏現象。此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蝦在養殖過程中的水質問題,一般養殖蝦因為養殖環境尤其是水質污染等多種原因而發生蝦病,蝦農在養殖的過程中,會利用抗生素治蝦病來維持蝦的生長,這種不健康養殖雖然保證了蝦的豐收,卻在蝦體殘留有大量抗生素,而這些抗生素主要集中在蝦體的頭部和腸部。KK

提醒:如果你對海鮮類食品過敏,那么最好不要輕易嘗試蝦肉、蝦醬等蝦類食品。另外,買蝦時應儘量到正規超市、商場。

-特別提示

除了這些致敏頻率比較高的食物之外,腰豆、香蕉、芝麻、小麥、醬油、堅果類等也是常見的食物過敏源。預防食物過敏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吃。尤其注意的是,具有食物過敏的孕婦,從懷孕期到哺乳期及嬰兒的餵養,都要注意食物過敏的問題,以預防寶寶發生食物過敏。KK

另外,一旦出現噁心、腹痛、嘔吐等情況,或者全身起滿了大大小小的紅色皰疹,這時候一定要及時就疹別耽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