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肉雖好冬季少吃

  古人有“飛禽莫如鴣,走獸莫如兔”的說法,對兔肉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給予了極大的肯定。兔肉味甘,性涼,具有補中益氣、涼血解毒、止渴的作用。兔肉的肌纖維細嫩,結締組織少,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人體對兔肉的消化率可達85%,比豬肉、牛肉、羊肉的消化率約高10%~35%。所以,兔肉特別適合消化功能相對減弱的兒童和老年朋友食用。 

  在日本,兔肉被稱為“美容肉”,它備受年輕女子的青睞。兔肉之所以具有美容的作用,這是因為兔肉富含卵磷脂、多種胺基酸、蛋白質、維生素E、煙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鋅、鐵、鈣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其中,兔肉中所含的優質蛋白、煙酸、維生素E等有保護皮膚細胞活性、維護皮膚彈性的作用,所以經常食用兔肉,能使皮膚變得細膩,且具有光澤。同時,兔肉中脂肪含量很低,對於酷愛苗條的女性來說,食用兔肉還可避免引起肥胖。

  但是,肉類也有寒熱溫涼之分,冬季多吃點羊肉、狗肉等溫熱性的肉類,對於抵禦寒冷的確大有裨益,但對於涼性的兔肉,最好還是少食,特別是脾胃虛寒、陽虛患者在冬季更應該和兔肉劃清界限,否則,不僅起不到抵禦寒冷的作用,還會因為兔肉性涼,能涼血,易損陽氣,進而讓人覺得更加怕冷。 

  此外,兔肉性涼,多食容易損傷胎元之氣,導致胎動不安或妊娠出血,因此,有先兆流產的孕婦不宜食用兔肉。中醫認為,血遇寒則凝,為了避免寒凝血淤誘發痛經,女性經期也最好不要食兔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