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宮粽球[圖]

老媽宮粽球名小食。粽球為潮汕傳統民俗食品。外形為六角球狀。

1920年,張強德父子在汕頭市昇平路頭媽祖宮(即老媽宮)附近擺攤經營粽球,張強德死後,其子張良傑在老媽宮對面小巷內租用一間小鋪,開設了順德號粽球店。因粽球質量好,且占有地利,生意日隆,順德號的粽球也逐漸成為潮汕和海外潮人所喜愛的老媽宮粽球。

主料採用的糯米,必須顆粒飽滿且大小均勻。製作時先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6小時,撈起放在竹篩晾乾,次日下鍋用豬油炒後,加適量上等魚露,再炒至米粒晶瑩透亮,油香潤滑,用盆盛裝待用。老媽宮粽球里有甜、鹹雙拼料餡,甜料餡部分為綠豆沙餡(或烏豆沙餡)和水晶餡,外面用豬網膋包裹;鹹料餡部分為香菇、蝦米、臘腸、方魚末、蓮子、栗子和經醃製的南乳鬃頭肉。然後用竹葉、鹹草包裹紮成六角球形,放進鍋內煮熟。食時解開竹葉盛盤,有稜有角,晶瑩潤滑、甘甜香鹹。當時,老媽宮粽球店裡,懸掛一塊橫匾,寫著“食定正知”4個大字。此句一直在潮汕社會流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