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狗肉煲

在中國的飲食習慣中,狗肉是屬於次類食品,是上不了桌面的。但是在近幾年中,菜餚的烹飪越來越多,漸漸地一些傳統的菜餚甚至是大眾化的小吃也逐漸出現在一些高級飯店和酒家中。

“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象狗肉這種“上不了席面”的菜餚你可以在雷州半島的湛江品嘗到。在這裡的狗肉煲,用廣東話來說就是"打邊爐",一年四季都有。

在湛江的五縣四區可品,在珠江三角洲等地,特別是開放源頭深圳與夾在廣州之間的東莞,都可以見到“雷州狗肉煲”的招牌。尤其在晚間,在市區公路兩旁的空地大排檔等地,隨處可見三五成群,談笑風生的人們,聚在一起大啖狗肉,到處瀰漫著狗肉的香氣。而在一些大酒店,賓館,酒家中,也可以品嘗到“白切狗肉”。

狗肉肉質細嫩,營養豐富,深受食客的喜歡。在《本草綱目》中載有狗肉“能安五臟,輕身,益氣,補胃,暖腰,補力氣,補五勞七傷,補血腦,實下焦帶”。狗肉不但營養價值高,且能防治疾病,尤其在冬季是補身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