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螺

喝螺,顧名思義是喝著吃的田螺。桂林喝螺是很地方特色的小吃,每天在夜市擺賣。吃時,挑開螺的頂蓋,撮著嘴用力喝進去,吃完田螺再喝湯,其味道又辣又鮮,特別開胃。
桂林喝螺,也是桂林人的一種風情。當你步入桂林街頭夜市時,那一個接一個的喝螺攤點,真是令你眼花綴亂,真不知是吃哪家的為好,其密度之大,在其他城市是很難見到的。桂林喝螺,味道鮮美,肉質脆嫩柔軟。

做喝螺的螺獅是一種軟體動物,體外包有螺紋路的硬殼。有石螺,主要生長在溝邊、河中,這種螺個小,但肉厚,還有一種田螺,螺身短圓、尾部尖實、螺肉結實,個大,多生活在水田、池塘。螺絲肉性寒味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索C、鈣質和其他礦物質,能清熱、明目、生津,如果感冒初發,吃碗喝螺,定會使你精神大爽,恢復健康。

桂林煮喝螺很有講究。買回來的螺螄,一定要放在清水中養幾天,每天都要換水,讓螺螄把肚裡的泥巴及排泄物吐掉,再用刷子將附在外殼上的雜物清洗乾淨,敲掉螺尾,便於吸吮。加入油、鹽、姜、三花酒、辣椒,用武火爆炒,再放入紫蘇葉、豬骨頭,加水炯煮,於是清香鮮辣的喝螺便做成了。如果在吃前,再加入蒜泥、蔥花等調味品,吃起來就更有味道。

桂林吃喝螺,講究“喝”,要用手指捏緊螺蛔,嘴巴湊近螺口用力吸吮,便會發出“噝噝”的聲音,很美妙。當用力時,會同時將肉與湯吸出,邊嚼邊喝,真是賽過山珍海味。當螺螄肉吸不出來時就需用小竹籤來幫忙挑出。螺螄湯是煮喝螺的精華,用它做出的螺螄米粉,鮮辣得會令人額上冒汗,臉上放光,過癮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