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豆花面[圖]

遵義豆花面遵義豆花面創製於本世紀初,迄今已近百年之久。今天的遵義市,豆花麵館遍及大街小巷,生意火紅。眾多的豆花麵館以老城一帶的最負盛名,其中老城新華橋頭劉承富家豆花面最有名。1958年鄧小平等中央領導人視察遵義時,還特地到老城品嘗了豆花面。外地到遵義來的旅客也總要尋找豆花麵館嘗新。

製法:
(1)“寬刀面”選用上等麵粉摻和新鮮雞蛋,再加少量芡粉和鹼水製作而成,成品麵條比普通麵條寬一些,稍長一些。
(2)“豆花”,選用黃豆磨漿點酸水而成水豆腐,然後再用豆漿煮熟,其特點是細嫩軟綿。
(3)“佐料”有肉末、麻油,熟菜油、細辣椒油、豬油、魚香菜、薑絲、香椒末、蔥花、油炸花生米、油炸豆腐丁等,有的還加上碎細的魷魚、雞丁、豬蹄筋等。
(4)食用時將煮熟的麵條盛裝在1碗內,蓋上煮熟的豆花,盛上豆漿。用1小碟拌勻的佐料。用筷子將麵條和豆花挑進小碟內,邊蘸佐料邊吃。

特點:趁熱蘸食,鮮香嫩滑,食慾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