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宗教飲食宜忌

基督教

基督都創新於公元1世紀,創始人是耶酥,地點在當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區。基督教在飲食上沒有太多禁忌,只是在節日時對飲食有一些規定。

聖誕節

聖誕節是基督教各派信徒紀念耶酥誕辰的日子。為了紀念耶酥的復活,信徒們要舉行齋戒,不吃肉食,不用刀叉進食,減少娛樂。復活節是孩子們歡樂的節日,揀拾彩蛋是節日期間重要的活動,用小動物形狀做成的朱古力糖果,裝點的精美甜點,是節日中的重要食物。

狂歡節

狂歡節源於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的牧神節、神牛節、酒神節,中世紀時漸漸被羅馬天主教所接受,成為基督教的節日。現在廣泛流傳於歐美和大洋洲地區,各國舉行的狂歡節日期不同,有的是從元旦開始,有的從聖誕節開始,歐洲、美洲、大洋洲的狂歡節一般是在2月18日至20日舉行,巴西的狂歡節一般是在夏末秋初的2月18至20日舉行,整個活動持續3天,狂歡節盛大的遊行使歡慶的人們沉浸在近科瘋狂的興奮之中。

情人節

情人節又叫瓦倫丁節,是每年的2月14日。情人節是年輕的戀人相互表達愛心的時刻,也是享受情侶套餐的日子。

猶太教

猶太教是古老的宗教,公元前2000年中葉,猶太人進入巴勒斯坦地區,公元前11世紀形成以色列和猶太兩個國家。開始他們信仰氏族祖先和自然精靈,到公元7世紀由魔西創立了猶太教,並成為他們的國教,奉主神耶和華為萬能的上帝。

安息日

猶太教把每周六定為安息日,也是當今世界星期日的來歷,上帝在創造世界的日子裡,勞動六天之後就休息一天。猶太教的祖先遵照上帝的旨意,把守安息日作為他們宗教教義及活動的一個內容,延續至今。每個猶太教徒的家庭要在星期五的晚上享用酒、麵包和最好的食物進行祝福,祝福安息日的到來。

逾越節

逾越節是猶太教重要的節日,是猶太民族的新年。每當逾越節來臨時,猶太人都要從新回味當時吃過的烤羊肉、苦菜和未發酵的麵包,以此喚起全民族人民對逃離埃及那段艱辛旅途的回憶。當然現在猶太人在製作未發酵的麵包烤餅時,加入了雞蛋、食糖、果仁等配料,吃起來要可口多。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