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拼擺有講究

本菜的拼擺獨具一格,多喜歡擺成山 、川、船形狀,有高有低,層次分明。有用插花來比喻日菜的拼擺,叫做“真、行、草”。“真”為主, “行”為附,“草”為裝飾、點綴。擺出的菜要有主,有次,有點綴。一份拼擺得法的日餐菜點,猶如一件藝術佳作 ,色澤自然,色調柔和,情趣高雅,悅目清心,給人以藝術享受,使人心情舒暢,增加食慾。

日菜的刀法和切出的形狀與中餐、西餐不同。日菜的加工多採用帶稜角、直線條的刀法 ,儘量保持食品原有的形狀和色澤,同時還要根據不同的季節使用不同的原料。用不同季節的樹葉、松枝或鮮花點綴 ,既豐富了色彩,又加強了季節感。

例如:秋季喜歡用柿子葉、小菊花、蘆葦穗等,突出秋季的特點。同時,拼擺的數量一般用單數 ,偶數的“二”可以用,“四”是絕對不能用的,原因是“四”與日語“死”的發音相同 。一般多採用三種、五種、七種。各種菜點要擺成三角形,如果三種小菜即採用一大二小。五種則採用二大三小,看起來是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