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煮咖啡嗎?加張濾紙可能比較好

咖啡不但是勁酷流行,根本是許多上班族的必要飲料,許多高科技公司甚至將高級咖啡機列為吸引員工的新福利,經常長期工作者是咖啡不離桌。

如果您或您同事經常自己買豆子來煮咖啡,最近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2000;71:480-484)的一篇文章說,加一張濾紙可能會保護您遠離心臟病。

研究發現每天喝下一公升量的咖啡者,(很大的量)兩周后體內的半同胱氨酸(homocystein)濃度會提高10%,由於半同胱氨酸升高與膽固醇升高和心臟病有關,因此很可能會升高心臟病的可能性。

醫師表示心臟方面有問題者最好遠離咖啡,心律不整者更是不宜,而一般人喝咖啡是不是會真的引起心臟病,倒也不必太過擔心,這個研究只是推論心臟病與咖啡間的可能關係,並不代表一般健康者喝咖啡就與心臟病有關係,研究人雖然沒有比較加了濾紙的咖啡和不加濾紙咖啡的不同,但是他們建議加一張濾紙可能能夠濾掉“diterpene”的物質,過去研究指出diterpene可能與半同胱氨酸升高有關。

其實咖啡有很多健康的好處,只要不過量,對您健康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