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特殊醫療功效

  喝咖啡是否有益健康一直都有爭論。近年來,國外科學家對此作深入研究發現,咖啡確有一些特殊的醫療和保健作用,應當肯定並加以利用。

 1、防胃癌和大腸癌:研究者建議,預防胃癌與大腸癌發生,人們不妨每天飲用1~2杯不加糖的淡咖啡。

 2、預防帕金森症:美國檀香山退伍軍人管理醫學中心對8000餘名男子進行為期30年的跟蹤調查發現,不喝咖啡者,其患帕金森病的危險性比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的人高出5倍。目前研究人員對其原因雖不甚清楚,但他們推測認為,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有可能起到防止導致帕金森病的神經細胞受損壞的作用。

 3、減少膽石症發生率: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2~3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了40%,而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人得膽結石的機率會下降45%。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無此效果。並且如茶、可樂等飲料中雖含有咖啡因,但含量低於咖啡,也無法達到同樣效果。研究者認為,因咖啡中含咖啡因較多,才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

 4、保護心血管作用:過去一直認為,咖啡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它會引起短暫性心跳加快、提高血壓,帶來失眠等。然而,美國賓州史格蘭頓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咖啡含有高濃度的多酚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它能抗氧化與血液凝塊,因而有保護心血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