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回頭[圖]

瀋陽回頭相傳在清朝光緒年間,有姓金的一家人在瀋陽北門裡開設燒餅鋪謀生。因為經營不善,生意一直不好。一日正值中秋節,生意更加蕭條,時至中午尚不見食客上門,店主茫然,遂將鐵匣內幾枚銅錢取出,買了些牛肉回家剁成肉餡,將燒餅面擀成薄皮,一折一疊地包攏起來,準備自家過節食用。這時,從外面忽然進來一位差人,進店見鍋中所烙食品造型新奇,一經品嘗,品味甚佳。這位差人當即告訴店主,再烙一盒送往館驛,眾人食後齊聲叫絕。此後,這種食品一時名聲大振,官民爭相購買,生意日趨興隆,故而取名“回頭”。

其製作方法是:
1.將500克麵粉加入250克水,少許鹽調成麵團備用。
2.把肥豬肉和時令鮮菜剁好切碎拌在一起加蔥、姜、味素、香油等調料製成餡備用。
3.將揉好的麵團搓成長條,下成每50克一個的小劑,用手將劑子按扁、擀平、抽薄、上餡,摺疊成長方形再把兩頭包緊即成。
4.平鍋內放油燒熱,將回頭生坯擺入鍋內,兩面反覆煎烙,待回頭鼓起即可出鍋。其特點,色澤金黃,皮焦餡嫩,口味鮮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