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色澤聞氣味鑑別新鮮牛肉

  牛肉的衛生質量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前日工商執法人員查獲了40噸涉嫌走私的牛肉,消除了一大飲食安全隱患。那么對於市場上銷售的鮮牛肉和凍牛肉,消費者如何挑選呢?工商人員建議市民可從色澤、氣味、黏度、彈性、肉湯等方面進行鑑別。

  40噸涉嫌走私牛肉被查扣

  前日早上,工商執法人員根據民眾舉報,來到邕賓路一個汽車檢修店附近,看見三輛貨車的車尾相接,有人正在把其中兩輛車上的牛肉搬到江西的一輛外地車上。執法人員現場檢查後發現,這些貨車的冷凍牛肉包裝箱上沒有任何中文標識,也沒有註明生產廠家和生產日期。貨車司機表示,他只知道車上裝的是冷凍食品,不知道有沒有許可證。經調查,這些牛肉是從越南運到防城港,再從防城港運往江西的,南寧只是中轉站。據了解,運輸過程中牛肉被污染後會引起人生病或中毒。

  工商人員表示,進口肉類需要海關批單、檢驗部門的報告和衛生部門的許可證,而這兩輛貨車司機都拿不出相關證件,對於這些未能出示相關證明進口冷凍牛肉,屬於涉嫌走私,立即進行暫扣,再做進一步處理。

  多方面辨別新鮮肉

  那么,對於市場上銷售的鮮牛肉和凍牛肉,消費者該如何選購呢?工商人員建議市民可從色澤、氣味、黏度、彈性、肉湯等方面進行鑑別。具體來說如下:

  色澤鑑別:新鮮肉——肌肉呈均勻的紅色,具有光澤,脂肪潔白色或呈乳黃色。次鮮肉——肌肉色澤稍轉暗,切面尚有光澤,但脂肪無光澤。變質肉——肌肉色澤呈暗紅,無光澤,脂肪發暗直至呈綠色。

  氣味鑑別:新鮮肉——具有鮮牛肉的特有正常氣味。次鮮肉——稍有氨味或酸味。變質肉——有腐臭味。

  黏度鑑別:新鮮肉——表面微乾或有風乾膜,觸摸時不粘手。次鮮肉——表面乾燥或粘手,新的切面濕潤。變質肉——表面極度乾燥或發粘,新切面也粘手。

  彈性鑑別:新鮮肉——指壓後的凹陷能立即恢復。次鮮肉——指壓後的凹陷恢復較慢,並且不能完全恢復。變質肉——指壓後的凹陷不能恢復,並且留有明顯的痕跡。

  肉湯鑑別:良質凍牛肉(解凍肉)——肉湯汁透明澄清,脂肪團聚浮於表面,具有一定的香味。次質凍牛肉(解凍後)——湯汁稍有混濁,脂肪呈小滴浮於表面,香味鮮味較差。變質凍牛肉(解凍後)——肉湯混濁,有黃色或白色絮狀物,浮於表面的脂肪極少,有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