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蔬菜的竅門

  1.運用“色彩價值學”。所謂的“色彩價值學”僅指經科學家研究發現的有關蔬菜的價值與色彩的規律:蔬菜的顏色與其本身的營養價值基本上呈正比關係。即隨著蔬菜顏色由淺白至淡黃至翠綠的逐漸過度,其營養價值越來越高。因此除了品嘗口味的選擇以外,在買菜時可儘量購買綠色蔬菜,如芹菜、菠菜、柿子椒、油菜、韭菜、豆角等;其次購買胡蘿蔔、西紅柿、西葫蘆、南瓜、紅薯等淺綠或暖色蔬菜。當然,並非說象冬瓜、白藕、茭白等淺白色蔬菜價值不高,這只是相對而言。
2.查體觀色。購買蔬菜時要查體觀色,給蔬菜以整體上的評價和估計。如色澤鮮嫩純正,外表光亮、整潔、鮮靈,大小長短粗細適宜,菜葉舒展肥厚,菜體飽滿充實,軟硬適度,含水充足,無表皮潰破流湯,無萎葉老葉黃葉,聞菜時無怪味異味,看菜時無不舒服感。摸菜時未感到捆在中間的蔬菜似在“發熱”等等。
3.有點蟲眼也無妨。有的讀者不愛購買帶蟲眼的青菜,其實,有點蟲眼或被蟲咬過,其質量未必很差。因為任何一種農作物都有遭受蟲害蟲咬的可能,如果所購蔬菜的成長期間噴施了過量的農藥,食用這種蔬菜,便有在吸收營養的同時,不知不覺得吸收農藥毒素的可能,所以買菜時,若菜葉上有點蟲眼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