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怎么挑專家來支招

在最新一期市食品安全辦公布的春節市場食品下架黑名單中,包括總汞超標的“健康皮蛋”等五種食品被勒令停售。

食用這樣的食品對人體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但一般人很難一眼就看出有問題的食品,那么,如何判斷出如何挑選合格的松花蛋呢,來聽聽專家的建議吧。

紅心鴨蛋、注水雞蛋、鉛超標松花蛋,這些都是蛋類中曾經出現過的問題食品。近日,在北京市食品安全辦對春節食品市場的檢查中,發現了汞含量超標的松花蛋、山梨酸超標的牛板筋等五類不合格食品。其中由南昌仙丹蛋品加工廠生產的“健康皮蛋”被檢測出總汞超標。松花蛋也能汞中毒,很多老百姓還真是沒太聽說過。

記者:您聽說過汞超標的松花蛋嗎?

消費者1:沒聽說過,我倒是聽說過鉛超標。

消費者2:沒有,不是一般都是鉛超標嗎。

據食品專家介紹,汞超標的松花蛋是指松花蛋在加工過程中,使用的添加劑中含有過量的汞,包括鴨飼料中的汞含量超標也會直接導致松花蛋的總汞過高。百姓常聽說的鉛超標松花蛋實際上也是由於食品添加劑中的鉛過量而導致的。除此之外,還可能會有其他途徑影響松花蛋的食用安全指標。

東城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副所長孟娟:松花蛋在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食品添加劑,這裡面會含有汞和鉛,汞和鉛對人體的危害是比較長遠的,會產生慢性蓄積。同時,在加工過程中,還可能蛋體出現裂縫,產生沙門氏菌,容易造成細菌的污染,而這也是比較常見的一類。

別看小小的松花蛋,從加工生產,到上市銷售,每個環節都需要嚴格把關。而對於消費者來說,雖然知道了鉛、汞超標的說法,但在購買的時候,是否真的會分辨呢?

消費者1:我還真不是很清楚怎么辨別松花蛋是超標還是不超標。

消費者2:我就看第一個是黃稍微滿一點,它這裡有一個顏色,就證明是比較新鮮的蛋;我挑的話就看它鎮不鎮手,如果鎮手,就比較嫩,不鎮手就是黃比較瓷實。

看來,消費者對於松花蛋的檢驗還真是一知半解。因此,業內人士支招教給大家一些簡便實用的辦法。

東城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副所長孟娟:一看,看外殼有沒有裂縫和黑斑,二是掂一掂,好的松花蛋的彈性比較好,三是輕搖,如果裡面有水聲,就是比較差的,還有就是用光照,如果裡面是灰色的,中間是錢幣大小的圓點,是正常的。

此外,食品監測機構建議百姓在選購松花蛋的時候,還是儘量到正規的大型超市,因為食品安全部門會對這些大超市進行監控和定期檢查,可以先替消費者把好一道質量關。同時,專家提醒消費者把松花蛋買回家後,同樣要注意後期加工的問題,要仔細清洗外皮,避免由於微生物污染,造成食用過後的嘔吐、腹瀉等症狀的出現。

依據市食品衛生辦的檢查結果,目前,市內總汞超標的“健康皮蛋”已經被勒令下架。此次公示的所有問題食品也已經全部停售。監察部門嚴把質量關,百姓購買選擇好渠道和品牌,這樣才可以買得安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