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嬰兒補充所缺營養素

嬰幼兒生長發育迅速,需要攝入各種營養意才能保證其正常發育。根據兒童保健f1診收集到的大量資料以及有關兒童營養研究專家發表的材料,認為嬰幼兒階段易缺乏下列營養素。

(一)維生素D

2歲以下經幼兒可因日光照射不足,餵養不當,食物中維生素D供給不足,而使鈣、磷的代謝失常,鈣鹽不能正常地沉著在骨胳的生長部分,以致骨骼發生病變,使小兒棍思佃樓病。因生長發育過程不同,在3個月時,易發生顱骨軟化(桌球頭),即頂骨與枕骨中央部分用手按壓時稍有凹陷,並有顱縫加寬,6個月時,可發生肋骨串珠和肋骨外翻,開始學走時,可 有"o"型腿或"x"型地,這些嬰幼兒,往往多哭、多汗、神情呆滯,以及出牙推遲,約在10個月以上才萌出乳牙。
傷樓病應從圍產期開始就注意預防,孕婦應多進行戶外活動,並供給富含維生宏D與鈣磷的食物。嬰幼兒應注意不可單純用乳類餵養,要適時、合理地添加輔食品,在嬰兒餵養中,要堅持除供給色肝油外*還要供給含維生渭D、鈣豐富的雞蛋、蛋黃、奶油、奶類h動物肝臟、小蝦、蝦皮、芝麻醬、豆製品、綠葉蔬菜等。嬰兒期,平時要多曬太陽,這也是補充維生素D、預防拘樓病的好方法。

(二)維生素A

當曼幼兒的膳食中長期缺乏維生意A或胡蘿L紊時,會使嬰幼兒思夜盲症、乾眼病。胎兒出生前其所需維生隸A均由母親供給,孕婦應注意富含維生意A食物及脂肪的供給量,以確保胎兒維生意A的需要。母乳餵養也應注意這一問題,以使嬰兒由母乳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A。2-3個月以上的嬰兒還可以補充胡蘿L水、
西紅柿汁和菠菜水等。4個月以上的嬰兒在餵養時應增加蛋黃、奶油、肝類和台胡蘿L素較多的水果及蔬菜,以預防型幼兒維生素A缺乏。

(三)鐵

鐵是造血原料之一d男兒出生後由母體獲得的鐵在體內貯存,可供生後3-4個月之需。如果4個月後不及時補充含 鐵豐富的食品,則會出現營養性缺鐵性貧血'據調查,6歲以下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約為30%左右。思兒一般皮膚蒼白,桔神不佳,或有營養不良性水肋。嚴重者可出現心臟賂擴大,生長發育障礙。因此嬰幼兒臘食中應補充肝、蛋類、肉類、綠葉蔬菜和水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中及蛋黃中含鐵尤多,故1歲左右的思兒每日可補充蛋黃1個,肝末20克左右、維生意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應給嬰幼兒適當補充。

(四)鋅

哺乳母親營養不足和末給嬰兒按時增加輔助食品等均可造成鋅缺乏。小兒正處在不斷的生經發育過程中,因此缺鋅必然會對孩子的生長帶來一系列不良的影響。缺鋅的嬰幼兒一膠表現食慾差、生長慢、容易感日,不少孩子還有反覆的口腔潰瘍和脂肪瀉。味覺敏感度測定發現鋅缺乏的孩子,一半以上對甜、酸、苦、鹹4種基本味覺都很不敏感,吃肉九就好像吃木屑一樣談而無味。缺鋅還會對免疫功能帶來不利影響,因此缺鋅的孩子容易發生咳嗽、發燒、腹瀉、頭療等疾病。預防缺鋅的關饅是合理安排膳食。乳品中一般鋅含量不足,孕婦、哺乳母親注意營養的全面供給以及按時為嬰兒添加輔食、是預防嬰兒缺鋅的主要措施。要保證肉、魚、蛋類動物性食物、粗糧和蔬菜的供給。發酵食品,如坦頭、麵包等能促進鋅

吸收。要鼓勵孩子食用。

(五)維生素B1

當曼幼兒膳食中維生家Bt含量不足,或因消耗過多,吸收障礙等原因,會使小兒產生維生累B1缺乏。思兒初期出現消化紊亂,如胃口不好、嘔吐、輕瀉或便秘,糞便呈綠黃色,面色蠟樣蒼白,性18煩躁,愛哭鬧,小便短少,手足面部微腫,嚴重者手足冰冷,甚至可發生昏迷、驚康及心力衰竭。
預防維生京B1缺乏要從母嬰兩方面入手。對於嬰兒期輕症思兒,如果母乳量充足,可繼續用母乳餵養。但母親的膳食內,應補充大豆、紅小豆、蠶互、花生、麥數、酵母等維生索B2含量較高的食物,以滿足娶兒維生意81的需要,同時要增加輔食,以擴大維生意BI的來源。對於幼兒期的息兒,應供給富含維生震B1的食物,如豆類、肝臟、建肉、蛋類等。要講究烹調方法,儘量吃蒸飯或炳飯,而不吃撈飯。吃麵條或餃子時,應圖些麵湯。

(六)維生素B2

維生隸B2是最易缺乏的一種營養彥。較典型的維生意B2缺乏表現為角膜充血、險綠炎,以及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炎和陰囊皮炎等。導致維生意B8缺乏的主要原因,是膳食中缺少動物性食物、豆類和綠葉蔬菜,特別是缺少含維生震B2較高的動物肝、腎,E2等內臟和奶類食物;同時嬰幼兒由於生長發育迅速,機體需要量較大,也容易引起缺乏。對於維生意B2缺乏的嬰幼兒膜食,應補充含維生柬B2豐富的奶類、蛋類、動物肝臟、探綠色蔬菜。較大的曼幼兒可在不同季節,在膳食中加入菠菜、番茄、格子和蘋果。

(七)維生素C

非母乳gR養的嬰兒易棍恩壞血病。思兒表現為倦怠乏力、無精打采、食慾極差,常伴有重度出血,易於感染,生長遲緩,發育受阻。小兒在嬰兒時應進行母乳餵養:而母親又應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不論是母乳餵養還是非母乳餵養的小兒.都應從2-3個月起,就適當添加幅汁、番茄水、菠菜水等含維生意c豐富的食物。炒菜要急火快炒,忌熟煮(高溫下維生意c易損失破壞)。菜要先洗後切。維生家c在酸性環境中得到保護,涼拌菜或秒菜時加些醋,即可使菜看原料中的維生意c少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