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條

“拉條”也叫“拉麵”、“扯麵”。

拉條在青海是各族人民待客麵食中的一種。接待親朋好友吃一頓拉條,配上較為豐盛的調味菜餚,表示對客人的十分的尊重。

青海的回、漢人民在製作拉條時,和面、揉面過程具有獨特的技巧。一般漢族人民在做拉條和好面分條時,在麵條上抹菜油,以防粘連;而回族人民製作的拉麵,可以不用一滴菜油。他們在調粉時放些鹽或鹼水,把麵粉團拌來揉去,直到軟硬適中,彈性很大,可塑性極強時,然後手輕力勻,反覆拉扯四五次,不斷一根,成為寬細、圓扁不同的勻稱麵條。而且每次拉出的一把,入鍋撈出,恰好一碗。圓柱形的叫“雞腸子”,扁狀的稱“韭菜葉”,入口柔軟光滑,韌而不斷。一般家常吃時,調以炸醬,並拌調油潑辣椒、蒜泥、醋等,吃起來非常可口。

拉條由於佐料的不同,其味道也各有千秋。除調以炸醬外,也有灌滷汁雜拌蘑菇片、水木耳、牛羊肉片的大鹵拉麵、拌牛雜冷肉的牛雜拉麵。如在夏天,還可以加菜油拌為涼麵,最經濟實惠。

拉條是青海地方食譜中特別是麵食中的佼佼者。來過青海高原的客人,一提起青海,最念念不忘的就是拉條和面片,自然而然也就公認為代表青海風味的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