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調味料 吃出真味道


超市裡的調味料一包包、一瓶瓶,品種多,花樣繁。有的好用,比如:天然釀製的醬油、陳醋等,有的卻不好吃,所含的防腐劑、添加劑很多.....讓人感到害怕!知名品牌又很昂貴。有的“家庭煮婦”便自己動手做調味料,味道還真不錯。

自製調味料

自製番茄醬

做法:洋蔥末加少許水沸煮3分鐘,加入去皮並切成碎末的番茄,再加一小撮鹽和10克冰糖,小火煮開,再煮10分鐘,然後中火收濃即可。

貼士:一般瓶裝的番茄汁難吃,麥當勞的又太貴,自己動手做,味香,濃淡均可,可作芡汁澆在麵條上,也可蘸炸雞,或夾麵包、饅頭。缺點是儲存時間短,最好即做即吃,否則洋蔥味道會變,會很臭。洋蔥脹氣,吃多了容易放屁。

自製麻醬汁

做法:芝麻醬加少許水化開,加醬油、醋、麻油、白糖、味素調成。

貼士:用來涼拌大拉皮、黃瓜絲、極好;夏天煮一鍋麵條,過冷水,盛在大海碗裡,澆一大勺麻醬汁,拍幾瓣蒜,吃起來真爽氣。

自製蔥油汁

做法:用蔥白切末,澆上燒熱的麻油,拌出香味後,加少許水、精鹽、味素調成即可。

貼士:澆在麵條上,成蔥油麵;吃白切雞時蘸用,成蔥油雞。製作蔥油汁時,必須用大蔥的蔥白。

自製蒜泥汁

做法:用蒜茸加醬油、醋、麻油、味素調成,也可加上香菜(芫荽)末。

貼士:是夏季涼拌菜必不可少的調料,可殺菌消毒。北京灌腸若沒有放蒜汁,就不是北京灌腸了。
自製蒜蓉辣醬

做法:新鮮的朝天椒,配幾隻紅尖椒(愛吃辣的人可以全用朝天椒),500克番茄,一塊姜,兩頭大蒜。以上各樣分別放攪拌機攪成糊狀。炒鍋放水一小碗,用中火煮,各種糊下鍋中,熬醬(蒜蓉留一半最後放)邊熬邊加鹽、糖(少許),米醋小半瓶。切記要不停地用勺攪拌以防粘鍋,由稀轉稠就可以關火了,然後下點味素,再把剩下的蒜蓉倒進去,涼後裝瓶。

貼士:這種辣椒醬絕對可以和市面的那種有名的蒜蓉辣椒醬比美。還有一個訣竅就是撈一小塊泡菜罈里酸掉牙的老羅卜和番茄一起攪,醬的味道特別香。

自製剁辣椒

做法:朝天椒100克,大蔥1條,鹽、白酒少許。朝天椒切碎,千萬不要辣到手,最好戴著膠皮手套切;一邊切,一邊往瓶子裡放,同時加鹽,並用一雙乾淨的筷子壓實,最好灑點白酒。封好,一般3天左右就好可以吃了。

貼士:吃麵條時候放一點,做菜的時候調一勺,很香的,很開胃。

自製甜麵醬

做法:郫縣豆瓣100克,四季寶幼滑花生醬100克,甜麵醬200克,蚝油一勺,胡椒粉、冰糖少許,薑末、蒜末、蔥末,30克乾紅辣椒剁碎,植物油,香醋。把豆瓣剁成茸,與花生醬、甜麵醬、蚝油一起裝入盆中,攪拌均勻成混合料。燒熱鍋,倒油,油要多,油熱,先下薑末、蒜末、蔥末、辣椒末炒香,再將混合料倒入鍋中,然後用小火,用鍋鏟慢慢推勻即可。

貼士:做醬時,不能攪拌或翻炒,而是慢慢地推勻。等鍋中冒出均勻小泡,香氣四溢時,放入胡椒粉、冰糖拌勻即可。醬紅亮、味醇厚,等自然冷卻後,裝入瓶罐中,注意密封。